我与古镇老字号——中和堂

中健网 >> 公益行 >> 我与中医药征文 >> 专业投稿 2014年08月11日 中健网·我与中医药主题征文 赵现永
素有“畿辅重镇”之称的千年古镇临洺关,人们只要提起中医、中药,就会有人谈及中医世家——中和堂。这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字号,以祖传的岐黄之术,悬壶古镇,怀赤城济世之心,行仁爱救人之道,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素有“畿辅重镇”之称的千年古镇临洺关,人们只要提起中医中药,就会有人谈及中医世家——中和堂。这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字号,以祖传的岐黄之术,悬壶古镇,怀赤城济世之心,行仁爱救人之道,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然,知其名者众,知其史者寡。据明嘉靖四十四年“赵处君墓表碑”记载,“原青齐世家。有讳贵者。隶尺籍。擢官总旗。与参政铁公同守济南。以抗靖难之师。城陷亡……尝隶临洺镇。爱聪明诸峰之秀。羁久即图世邑。因为永年人。”由此而知,赵氏先祖与山东参政铁铉共守济南失败后,匿藏临洺,汲今600余年。

  自康熙四十年,十世祖赵愫罹难于江西赣州行取御史之任。赵氏族人谨遵祖训,远离仕途,遂以业医、业儒,为处世之本,细心研究医学名著,如《黄帝内经》、《伤寒论》《金贵要略》《灵枢经》《本草纲目》、《八十一难经》等等,并以孙思邈的《大医精诚》为指导思想,习医修德。终于誉响临洺,赢得了口碑。德泽堂、庄岳堂等,皆为中和堂先辈的堂号,历代堂号虽然更变,而赵氏治病救人之志未改。正如清敕授修职郎鸿胪寺序班田凤琴,光绪十八年在其师傅例赠儒林郎赵钟俊的墓碑上刻道:“未能医国且医人,志屈何殊即志伸。起死回生施妙术,而今华扁颂如神。

  钟俊公的为人处世以及救助乡里的事迹,深深地影响着他的后人;清咸丰三年,太平军攻陷临洺,杀死广平府同知周宪曾,随后挥师北上。而临洺镇自此陷入一片混乱局面,赵氏十六世祖廪膳生员赵承鼎,毅然号召他的学生以及经他治愈的广大患者,组建民团,维护了广大百姓的身家安全,在咸丰十一年授军功六品顶戴。承鼎公,精通三世医书,秉承家传,结合经验,在治疗各种常见病,有着独特的疗效。赵氏十七世祖乃光绪二年贡生,一生勤俭,秉承家学,苦研医书。与清代翰林孟庆荣友情甚笃,同福榜杨荫清有金兰之谊。恩庆公不善词令,为人忠厚,待病人如同家人,通过多年的临床经验,将长期积累的经方、验方,串缀成《经验良方》一卷。

  随着清朝灭亡,民国初建。赵氏十八世祖赵锡珍,取《礼记·中庸》“中也者。天下之大本。和也者。天下之大道。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之义,创建“中和堂”号。锡珍公精通中医内、外、妇、儿,以及针灸等科,尤以针灸而闻名遐迩。抗战期间,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二军骑兵旅驻扎临洺关,某部指挥官夜发牙疾,疼痛难忍,问其房东,延公诊治。公至,取合谷、列缺、上关、太阳、颊車,运用手法,当时痛消……在临洺传为佳话。

  1952年,锡珍公任“河北省永年县卫生工作者协会”临洺关分会会长;1956年春,在当时的临洺关区区长的领导下,组建了“临洺关区诊所”,直属区委领导。1956年——1958年,在原永年县城{今河北省永年县广府镇}举办的“永年县卫生工作人员培训班”上,根据《针灸甲乙经》、《针灸大成》等针灸传统医著,结合家传和自己多年的经验,自编针灸教材,培养永年的针灸人员。公名见载于《永年县志》。《礼记·学记》中说:“良冶之子。必学为裘。良弓之子。必学为箕。”先考赵心从,字怀德,自幼习医。1952年便加入了“永年县卫生工作者协会”;1952年成功的锡珍公组建“临洺关区诊所”并任所长兼会计。先后在临洺关区诊所、临洺关公社卫生院、“五七干校”卫生所、岳城水库卫生所、河北铺卫生所等单位任中医工作。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事,把治病救人为己任,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上世纪六十年代,被排挤回乡卫生所,热爱家乡,关爱病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扬。八十年代初,经永年县县委研究,准予复职,先考又回到了他热爱的岗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原空军第四军政委王维国、原邯郸地委书记侯顺德、党报杂志社邯郸记者站站长李虎、原永年县委书记李连生等老同志,都曾多次就诊于家父,由于疗效理想,所以,家父的医技受到了他们的称赞。

  1987年7月,在家父的指导下,“中和堂”老号重新开诊与临洺关中大街75号。我们为了安全有效的用药,根据《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等有关关于中药炮制的古今书籍,将传统的中药炮制工艺和现代技术结合一起,诸如:去皮、取芯、土炒、蜜炙、盐制、醋炒等等,对地方病和常见病,采取纯中药的治疗,尽心尽力服务于广大的医疗患者,不辜负祖辈们对我们的期望。中和堂以儒医为天下之大事,天下之大道。以济世救人为己任,忠实做人,厚朴行医,虽无旷世奇功建树,但正在努力为本区域内的中医事业做一些有益的事。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随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在祖国大力弘扬中医事业的春风沐浴下,我们要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为实现中国而努力。克绍箕裘,舳舻相继,我们作为中和堂人,为出生在有着这样背景的家庭中,而感到无比的自豪、骄傲。(作者单位:永年县临洺关镇中和堂)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