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与“猫”

中健网 >> 公益行 >> 我与中医药征文 >> 专业投稿 2014年10月31日 中健网·我与中医药主题征文 张建军
曾经有一部反应赤脚医生用银针治病的电影,老胶片,黑白色,淳朴的同时代农民满是沧桑皱纹的脸,电影的名字已被岁月淡释的记不清了,片中那句经典的台词却记忆犹新,“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这句话里道出当时中医稚嫩地位和尴尬处境

  曾经有一部反应赤脚医生用银针治病的电影,老胶片,黑白色,淳朴的同时代农民满是沧桑皱纹的脸,电影的名字已被岁月淡释的记不清了,片中那句经典的台词却记忆犹新,“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这句话里道出当时中医稚嫩地位和尴尬处境,事实很残酷:中医势微!似褒实贬,我们仿佛听到了中医人那压抑的不甘的叹息声;又仿佛,不!是确定的看到中医人那种希冀中医振兴雄起的坚定目光,深邃而热切的投向未来,那里面有一种信念----永不屈服,致力发掘,够了,这是中医振兴的动力之源。

  趟过历史这段河,现代化的优势与节奏已成为主旋律,富丽宏伟的医院大楼,先进的急诊科及绿色通道,宽大舒适配备多媒体的候诊大厅,往来穿梭络绎不绝的就诊人群,中央空调,高规格人化的住院病房,现代、先进、明快......忽然一丝中药香飘来,仿佛要证明自己的主导地位,那么写意,那么自然,她宣告着这是中医院,现代化的中医院,中医现代化啦!!

  短短的几十年,中医、中医药已从一个“瘦弱的少年”成长为一个“翩翩佳公子”,一路坎坷、艰辛,一路欢歌、收获,中医人却还是那么低调与释然,但公正的历史会还原那些属于他们的伟大时刻:

  ◇建国初期,性病梅毒泛滥,疾病预防能力和保健意识都不够,抗生素未完全普及,怎么办?!中医人站了出来,经方妙药,扑灭梅毒,中医大家盛子章老先生因此得到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亲切的接见,“三仙丹”,“清血搜毒丸”享誉宇内。

  ◇六七十年代冀中地区脑炎爆发流行,患者高热不退,抗生素无效,怎么办?中医人站了出来,辨证施治扑灭疫情。“白虎汤”这个中药方剂名字在冀中大地.家喻户晓。

  ◇二十一世纪初非典疫情肆虐,全国上下同心戮力,中华民族的灾难,人心惶惶,束手无策,怎么办?中医人站了出来,病症同辨遣方用药,控制病势,为疫苗的研发争取大量时间,最终制服“瘟神”还华夏朗朗乾坤。

  ◇H7N9禽流感的防治,中医人站了出来!

  ◇艾滋病的终端治疗模式,中医药是最有前途的构想!

  ◇癌症的攻克,中医药研发可能先拔头筹,并且中医人正行动在路上……

  ◇…….

  重要时刻中医堪当大任;平常岁月,中医药治病润物无声,本草飨世,针砭济生,随着人们养生保健意识的提高,人们崇尚纯天然绿色治疗,中医药深入人心,中医的受众一路攀升。

  中医人是朴素的,但不应讳言,面对中医药取得的辉煌,作为中医人,发自内心的那份自豪!我以此术济苍生,誓愿医门雀不惊。

  治病救人是硬道理,作为治病救人的手段和方法,中医药是完全胜任的,就像那只捉鼠的猫,捉到了鼠你还在意那只猫是黑是白,或是其他颜色吗?

  淡淡的,我以纯洁的浅笑来应对中医药的荣辱,一颦一笑皆入我心,生死与共,此生不移!(作者单位:承德市中医院皮肤科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