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刺法治疗痔疮

中健网 >> 公益行 >> 中医药寻宝燕赵行 2016年05月07日 中健网·中医药寻宝燕赵行
持有人简介:田大哲,男,汉族,现年40岁,家传中医,执业中医师,从事针灸专业15年。中国针灸学会会员,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专家名录入选者。师承中国当代针灸大师郑魁山教授,系统的学习了中国传统针灸针法,能熟练应用挑刺法治疗痔疮、脱肛、肛裂等肛肠疾病,疗效显著。编著整理2部针灸专著-《郑魁山针法传心录》、《临证金针》,均为第一作者,在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参与并完成一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2004BA721A01Z41)。

    一、基本信息

  名称:挑刺法治疗痔疮

  项目编码:11309030076

  应用地区:河北省沧州市

  持有人:田大哲

  持有人简介:田大哲,男,汉族,现年40岁,家传中医,执业中医师,从事针灸专业15年。中国针灸学会会员,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专家名录入选者。师承中国当代针灸大师郑魁山教授,系统的学习了中国传统针灸针法,能熟练应用挑刺法治疗痔疮、脱肛、肛裂肛肠疾病,疗效显著。编著整理2部针灸专著-《郑魁山针法传心录》、《临证金针》,均为第一作者,在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参与并完成一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2004BA721A01Z41)。

  二、传承情况

  传承时间:60年

  传承代数:3代

    传承情况:

    祖父田庆法自幼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师于术士,于地理、中医等多有研习,曾为多年走方医,擅于运用挑刺法治疗痔疮、脱肛、肛裂等疾病,具一时之盛名。 父亲田少波幼承庭训,擅于运用挑刺法痔疮、脱肛、肛裂等疾病。因国家规范医疗行业,未有毕业证和资格证的父亲隐退江湖,专业务农。

    本人田大哲,在祖父影响下、在父亲支持下走进院校系统了学习了中西医知识,并连续10年远赴兰州师从当代著名针灸大师、“西北针王”郑魁山教授学习中国传统针灸针法。并对家传之痔疮治疗疗法做到更规范、更系统、更科学、更卫生。从而最大限度的解决患者的肛肠病问题,因其痛苦小,疗效好,费用低,颇获佳誉。 本人目前正致力于对传统针法的进一步研究,并广种福田,为全国各地前来求学者开方便之门,为弘扬传承中华传统针灸绝技尽绵薄之力。

  三、主要内容

    1、内容简介:

    挑刺法是针灸治疗的一个重要方法,源于九针,虽流传书千年,尤生机永葆。应用其治疗痔疮等是其一也。

    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在我国素有“十人九痔”的说法。因其发病痛苦,影响劳动,逐步为中西医者重视。然而西医割除疗法痛苦大、易复发,令很多人望而生畏。

    中医认为痔疮的发病与嗜食辛辣酒肉肥厚有关,内火生发,下而郁积,久之发为痔疾。另,阳明经多气多血,五志五气皆可化火,遂生痔疾。我们采用腰部阳点挑刺法治疗,属于穴位募俞关系应用范畴。根据临床100例患者追踪调查统计,有效率92%,3年未复发率80%。 阳性点多在第一腰椎至尾椎两侧,其特点是类似丘疹状,略高于皮肤,针帽大小,多为灰白、暗红、棕褐或浅红色,压之不褪色,个别上面生有形状颜色异于其它的汗毛。绝大多数无上述特征,可于腰骶部轻轻拍打后,细观其气色有异者,亦为可选之阳性点。 挑刺时,以挑出白色纤维状物质为要,治疗后无菌包扎。 具体操作(略)。

  2、相关文献实物:田大哲编著之《郑魁山针法传心录》、《临证金针》,均在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主要应用工具为自制挑痔针或三棱针。

  四、价值论证

    1、主要特征:

    ①以传统的中医辨经论治为基础,采用穴位募俞关系应用理论,微创治疗,痛苦小,疗效好。②治疗后,痔疮一般会在10-15天内痊愈。在痔疮痊愈的同时,之前伴随的胃肠疾病也有很大程度的恢复。③此挑治法,不但对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有效,对脱肛、肛裂也有很好的疗效。且此类疾病并生者,可同时生效。

    2、重要价值:

    ①此疗法根植于中医经络理论,具有极强的民族特色和文化气息,是应用经络理论治病的重要证据。②此疗法简便易学,适于普及,可以最大限度的解决百姓痔疮之苦,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的问题。③随着西医外科手术治疗此病观念的普及,挑治法治疗痔疮面临着湮没之灾,亟待传承与发展。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