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儿童孕妇用药应小心

中健网 >> 知识库 >> 家庭 >> 安全用药 >> 常规用药 2012年06月13日 今晚网-今晚报 刘波
每个家庭都会准备一些常用药和应急药,一些慢性病人更是需要长期服药。天津市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提醒,老人、儿童和孕妇这三类特殊人群更应小心注意,家庭用药不可随意。

  老年用药莫偏听偏信

  老年人因身体机能较弱、患有慢病,用药需求和用药次数增多。一次服用几种药,很容易产生药物不良反应。因此,不同类别的药一定要错开时间服用,每种药至少要相隔半个小时服用。老年人患病时都希望尽早治愈,一旦短期内达不到预期疗效,便擅自增加用药剂量、更换医院、更换药品,或者听别人说某种药疗效好盲目跟风服用,甚至听信小广告的虚假宣传,滥用“祖传秘方”、“灵丹妙药”,乱用补药。如果症状减轻,就擅自减少用药剂量。这些不当的用药方法,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或者诱发其它疾病的发生。只有根据医嘱坚持用药,同时注意改善生活方式,才能保持健康的身体状况。

  儿童用药不能只凭经验

  家里的孩子有个头疼脑热、小病小痛,很多家长都会拿一些常备药给孩子服用。许多家长认为只要减少用量就行,但这种做法对儿童身体十分不利。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药物的吸收、代谢和排泄能力不同,绝不能简单按体重、身高或年龄来换算。专家提醒,家长给孩子用药要遵守医嘱,不要随意增减剂量和服用次数。外用药和口服药都应选择小儿药品,注意用药剂量,不能凭经验按大人药品减量服用。

  孕妇用药并非完全无益

  很多孕妇相信“怀孕期间不能吃药”,患了感冒、发烧、腹泻或有其他炎症时坚决不用药,担心影响到胎儿。实际上,孕妇用药有一定的风险,但并不是完全无益。一些疾病本身对胎儿、母亲的影响远远超过药物的影响。病后不服药会使小病酿成大病,反而不利于优生。这个时候要权衡利弊,在怀孕的不同时期,可在医生指导下,谨慎、合理地使用药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