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高血压病怎样选择用药?

中健网 >> 知识库 >> 家庭 >> 安全用药 >> 常规用药 2010年01月04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老年高血压病难以处理,是因为其具有以下特点:(1)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当老年人由卧位突然变为立位时,血管不能相应地收缩,迫使血流上行,而致头部一过性缺血,出现头晕眼花,甚至跌倒。故老年人不宜突然改变体位,尤其是服降压药后或刚刚睡醒,更不要起床下地,应在床上翻身活动数次,有个适应过程。(2)易出现中枢神经障碍:多因脑动脉硬化,供血不足,降压药物会加重缺血。致使老年人出现记忆力减退,睡眠障碍,药物性精神抑郁甚至痴呆等。(3)降压药物的副作用有所增加:与老年人体弱多病,对药物的耐受力低下有关。因此,用药不可过急、过快或过量,停药也不可突然。(4)并存其他疾病的机会增多:如糖尿病、肺气肿、痛风等,甚

老年高血压病难以处理,是因为其具有以下特点:

(1)容易出现体位低血压:当老年人由卧位突然变为立位时,血管不能相应地收缩,迫使血流上行,而致头部一过性缺血,出现头晕眼花,甚至跌倒。故老年人不宜突然改变体位,尤其是服降压药后或刚刚睡醒,更不要起床下地,应在床上翻身活动数次,有个适应过程。

(2)易出现中枢神经障碍:多因脑动脉硬化,供血不足,降压药物会加重缺血。致使老年人出现记忆力减退,睡眠障碍,药物性精神抑郁甚至痴呆等。

(3)降压药物的副作用有所增加:与老年人体弱多病,对药物的耐受力低下有关。因此,用药不可过急、过快或过量,停药也不可突然。

(4)并存其他疾病的机会增多:糖尿病肺气肿、痛风等,甚至可能存在高血压的并发症。这样就给高血压的治疗带来了不少的困难。

为此,老年人高血压病病人在选择降压药物时应做到:

(1)利尿剂:将排钾类和潴钾类利尿剂联合应用,使其互补。为了安全起见还应减少利尿剂的用量,如双氢克尿噻每日12.5-25毫克和氨苯蝶啶每日25、50毫克搭配,前者排钾,后者潴钾。对轻度高血压只用利尿剂即可奏效。也可应用吲达帕胺,该药无上述利尿剂对钾的影响,降压作用可靠,副作用少。

(2)β-受体阻滞剂:因老年人常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故尽可能不用心得安。必要时可选用美托洛尔,该药对有慢性阻塞性肺病者影响较少。对合并心绞痛、心动过速、陈旧性心肌梗死及肥厚型心肌病者,则更适宜用β-受体阻滞剂,尤其对合并心绞痛的病人可起到"一刃双剑"的作用。

(3)钙拮抗剂:最常用的是硝苯地平,对老年人高血压病有很多优点,但可引起反射性心动过速,应加以注意。对合并有脑中风的病人则可选用尼莫地平。

(4)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该类降压药物对老年人高血压同样有效,尤其适用于上述诸药物效果不佳,收缩压较高(大于180毫米汞柱)、脉压差大、有动脉硬化者。可以卡托普利12.5毫克,每日三次。如与利尿剂合用可使降压作用加强,但易引起低血压,则应从小剂量开始,以免发生意外。

老年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动脉血管壁弹性减弱和管腔狭窄,循环阻力增高。如果血压降得太低,就会导致心脑肾等器官的血流灌注降低,引起不良后果。因此,老年人高血压无论选用何种降压药物,降压要适度。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