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研究机构:中医或为医改另辟蹊径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06年06月23日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华

  近日,科技部下属研究机构的一份报告建议,利用中医促进中国医疗保障体制的改革。

  18日,在科技部情报中心的中医研究所,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公布了《促进中医药科研教育体系建设与发展研究》总报告。该报告认为,中国根本不可能走西方医疗保障模式道路,发展中医药或许能为当前的医改僵局提供另一种破解思路。

  该报告认为,中国若继续走西医为主道路,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没有能力支付日益增大的医疗卫生成本。由国情国力决定,中国不应也根本不可能采用西方医疗卫生保障模式。

  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员贾谦表示,中国特色新型医疗卫生保健体系应采取的基本框架是:以预防为主,城市中西医并重,农村中医药为主、中西医并行。

  “尽管中医机构和力量远小于西医,但我国每年中医门诊量仍占全国医院门诊总量的1/4,民间诊所更高达63%。”上述报告还列举了上世纪70年代中国医疗卫生的经验。当时中国以占世界1%的卫生费用,

  解决了占世界22%人口的医疗保健,公共卫生体系的人口覆盖率达85%,创造了发展中国家的奇迹。“一个基本原因是,中医药学和中医为主、中西医并举的农村合作医疗发挥了重大作用。”

  “从中国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比较优势,逐步建立起真正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保健体系,才是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贾谦说。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