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中医医院专家支招:失眠了,怎么办?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1年12月21日 中健网·医讯 段红莉 史爱华
工作生活压力大,明明很困可就是睡不着;有时候该睡了,却抱着手机不撒手,竟然得了晚睡拖延症。长期睡不好,不仅白天精力不足,影响工作学习,还可能引发高血压、糖尿病、甚至猝死。

  中健网讯 工作生活压力大,明明很困可就是睡不着;有时候该睡了,却抱着手机不撒手,竟然得了晚睡拖延症。长期睡不好,不仅白天精力不足,影响工作学习,还可能引发高血压糖尿病、甚至猝死。

  唐山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二病区段红莉副主任介绍:在睡眠的时候,人体的经络气血运行并没有休息,正是他们的不断运转,促进了人体的自我修复。如果长期熬夜,睡眠质量不佳,身体无法修复,就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从而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

  造成失眠的原因

  祖国医学认为“阳入于阴则寐,阳出于阴则寤”。因此失眠的病机是阴阳失调。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熬夜,暴饮暴食,造成肝胆气郁,食积痰浊阻滞中焦,肾水不足,心火偏亢而出现失眠。

  应对失眠的小妙招

  段红莉副主任针对以上病因,给大家分享以下3个小妙招,以舒缓身心,享受高质量的好睡眠。

  第一个小妙招,送给睡前不小心吃多的你

  睡前尽量不要吃太多,不给肠胃增加负担,如果实在没办法,那就在睡前1小时这么做。

  摩腹:将双手交叠放于腹部,轻轻摩腹,速度适中,顺时针25次,逆时针25次,为1组,共做4组,可酌情增加组数。

  捶腿:双手攥拳,在大腿上,轻轻沿着足阳明经、足太阴脾经循行的部位来回轻轻地捶一锤,捶10-15分钟,以激发脾经和胃经的经气帮助消化。     

  第二个小妙招,送给心肾不交的你

     如果容易心烦失眠,五心烦热,耳鸣,健忘,腰膝酸软,特别是有经常熬夜地习惯,那么容易消耗过多肾阴,而平时又比较焦虑、烦躁、心火较旺,那么,这个小妙招不能错过。

  合欢花莲子心茶

  合欢花3g、莲子心2g泡水,冲服知柏地黄丸。一日两次,睡眠改善后即可停止。

  睡前疏通身体

  至少在睡前2小时的时候,在一个安静的环境坐好,全身放松,缓缓地呼吸、微微睁眼,视线落在鼻尖上,舌尖抵上颚,等唾液多了后,徐徐下咽,一共做七七四十九次。然后双手攥拳,放在腰部肾的地方,划着圈轻轻搓,搓5-10分钟,用手掌搓脚板心3-5分钟,点揉少府穴3-5分钟。这样一套做下来,肾脏里面的“水”能够上达心脏滋润,心脏里面的“火”能够下行肾脏温暖,两者相互沟通,便能安眠无虞。

  第三个小妙招,助眠心法——冥想、呼吸

  这个方法适用于工作生活压力大,紧张劳累,肝气不舒的朋友。

  以最舒服的姿势躺在床上,缓缓的、深深的腹式呼吸,放空头脑的思绪,想象自己躺在一共非常松软舒适的地方,这里有你喜欢的一切。你的头顶放松了,眼睛、鼻子、耳朵、嘴巴、也放松了。你的肩膀和背部承担了太多的压力,现在它们也放松了,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放松了。像一支轻盈的羽毛,像一朵软软的云,像漂在小溪流上青青的树叶,你现在觉得非常放松,感受着自己的呼吸,呼-吸-呼-吸,很好,重复以上的观想导语,直到逐渐进入乡。

  段红莉提醒:想要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还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运动,心态平和,希望大家都有好的睡眠质量,身心健康,充满活力。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