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人事新局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06年03月01日 医药经济报 佚名

近日,广药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高层人事调整引起了业界关注。49岁的原广州药业总经理谢彬提升为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并兼任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白云山药业原董事长夏泽民因个人健康原因离职;38岁的原王老吉药业总裁施少斌出任广州药业总经理。此举既被认为是广药系两位新帅的重要升迁,也是广药集团对旗下两家最重要的上市公司经营策略的适时调整。

谢彬的管理能力与他之前在广州药业的经营业绩备受业界认可。2004年,谢彬进入广州药业,广州药业在次年实现业绩大幅反转后,现已进入稳健经营阶段。从今年1~5月份的销售和利润情况看,广州药业2006年可保持20%~25%的增长预期。在公司的下属子公司中,王老吉药业和星群药业保持迅猛增长,潘高寿药业的增长速度相对放缓。2006年初,谢彬被委派到广州药业最大的下属公司——中一药业兼任总经理,,中一药业的业绩已出现明显提升。

“谢彬应该说是以‘一把手’的身份回到白云山药业的。谢彬到广州药业之前在白云山药业工作过多年,对白云山的情况很熟悉,担任过总经理助理、党委副书记和白云山制药总厂厂长等职。也是杨总(广药集团董事长杨荣明)比较属意他的一个重要原因。”广药集团内部人士称。

与广州药业进入稳健期不同,白云山目前的经营状况需要一个强势的领导者来推动。白云山公布的2005年年报显示,2005年其主营业务收入为28.17亿元,同比增长14.52%,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但净利润增长速度并不明显。主要原因在于历史债务的影响,以及其主营的抗生素市场价格持续下调和原材料等成本上涨等不利因素。

比谢彬更年轻的施少斌在出任广州药业总经理前,担任着其下属子公司王老吉药业的总裁,38岁,被称为是广药集团中少壮派代表。施少斌于2001年加入王老吉,将锐气和冲劲输入百年老字号企业的体内,王老吉进入了新的快速发展阶段。近年来,王老吉的品牌行销和市场推广做得颇为成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2005年,王老吉公司的业绩增长率达41%。

广药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同时易帅,但业界对此的理解都趋于正常的人事变动,广药集团内部对此的反应也比较平静,可以说是杨荣明入主广药几年来强势治理成果的明证之一。

就在几年前,业界对于广药集团旗下各子公司领导者还会用“各寨寨主”的形象称呼。集团虽然负责资产监督和人事任免,但不参与子公司的经营。“23家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在一个大集团的名义下‘各自为政’,形成‘联邦制’的格局。”

2005年1月,杨荣明一口气撤换了广州药业下面5家子公司的一把手,同时加强对子公司的控制和业绩考核。与此同时,他在研发、财务、采购渠道、销售渠道、广告代理5方面强势推行资源整合计划。这些都进一步加强了集团对子公司的控制力,也收到了相当好的成效。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3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