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文化论坛在汨罗开讲 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与

中健网 >> 医疗圈 >> 思想 2008年06月04日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熊远帆

本报6月4日讯: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的2008“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之一的端午文化论坛昨天在汨罗召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白庚
胜与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专家们围绕端午文化的传统意蕴及现代价值、端午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端午文化与爱国主义精神等主题展开了讨论。专家们认为,民族的精神文化传统一些是依靠代代相传的节日继承下来的,传统节日的淡化必然使其中蕴含的传统精神随之涣散,将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定为法定假日,表现了国家对公众的传统文化生活及其传承的重视与尊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协节庆委员会主任李汉秋在发言中表示:端午节“颂诗”、“防疫”都是对节日传统的尊重。李汉秋认为,屈原精神是端午节的节魂,因此,端午节也是“诗人节”。今年的端午节前,发生了“5•12”汶川大地震,全民族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大发扬,报刊、网络等媒体涌现出许多好诗歌。当此之时,继承端午节的优良传统,发扬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在端午节举办各种层次、各种规模的“端午赈灾诗歌朗诵会”、“端午赈灾诗歌大赛”,既合传统又合时宜。另外,在古代的条件下,端午节人们洒扫庭院铲除虫菌孳生地,用雄黄水、雄黄酒消毒,佩戴防疫健体的各种香囊荷包,采集各种药材备用,烧药草汤洗浴……这些实际上都是“防疫”的措施,如今,汶川大地震后急需防疫,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可以旧俗新用,开展全民的夏季爱国卫生大活动,这在灾区更有紧迫的现实意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