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层管理者履职

中健网 >> 医疗圈 >> 思想 2006年03月01日 医药经济报 佚名

中层管理者,犹如三明治的夹层,既要管理下属,又要被上司管理。怎样才能使管理与被管理都做到令人愉快呢?聪明的中层管理者会分清上司的类型,并充分运用下属的智慧和力量,与下属一道出色地完成工作。

修旧型还是创新型

按照做事风格可将上司分为修旧型与创新型。修旧型上司要求你对现有的资源、数据库、流程等进行认真的考证与修改,凡事追求精益求精;创新型上司更看重对问题的解决方案,以便迅速突破,从根本上节约成本。无论哪种上司,都不能以守旧态度来对待,而应在修旧的基础上创新。适应修旧型上司,可将其所需的大量繁琐工作交给细致耐心的下属,通过下属的力量来使上司满意;若上司属创新型,则需充分调动下属创新的欲望与潜力,与下属齐心协力达到上司的要求。

数据型还是估测型

由于格各异,有些上司喜欢用数据说话,大小事情均要比较分析具体的数据;有些上司擅长估测,依照多年积累的经验便可迅速作出决定。碰到数据型上司,平时就得留心收集数据,养成做表格的好习惯,并调动下属的力量,由他们将表格填满,自己再及时审核、整理、总结,样翔实有力的结论便能顺利得出。一般而言,估测型上司较数据型上司更为激进,做事也较果断,经验颇为丰富且熟悉所有工作。遇上估测型上司,很多情形下你可以节省收集分析数据的时间,但若上司作出极有可能存在错误的决定时,想改变他也并非易事。这种情况下你需要注意尽可能多地收集数据,并找出逻辑关系,然后用数据说服他。这就要求你养成重视数据、善于运用数据的习惯,并推行至每位下属,这样工作起来会更得心应手。

细致型还是粗放型

书面型还是口头型

有些上司喜欢看书面汇报,有些上司则喜欢听口头汇报。无论哪种上司,重大问题均需向其作书面汇报,以备日后查证方便。至于书面汇报与口头汇报的比例,可以根据上司的喜好与自身的优势合理安排,并巧妙运用下属的力量共同完成汇报工作。

一般来说,传统型上司善用数据,做事严密细致,喜欢书面报告;而创新型上司喜欢估测,做事不十分严谨,乐意听口头汇报。无论哪种上司,作为中层管理者都要尽快适应,将上司的要求准确地传达给下属,与他们一起努力,达到愉快地管理与被管理的目的。

管理版

医药经济报2005年 第122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