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年默默坚守乡村,痴心不改的好医生:潘荣汉

中健网 >> 医疗圈 >> 人物 2017年08月29日 中健网·医讯 潘志方
在隆尧县千户营乡唐家庄村,有这样一位医生,他自1980年从卫校毕业始,37年坚守乡村,每天接治病人十几位到几十位,救治的病人已近20多万人,每天走村串巷几十里,走过的路也能绕地球3、4圈。默默坚守,痴心不改。几十年把自己毕生所学,献给这篇热土,用精湛的医术守护着这里的乡民。这就是平凡中的伟大,这就是普通中的高尚!

  中健网讯 在隆尧县千户营乡唐家庄村,有这样一位医生,他自1980年从卫校毕业始,37年坚守乡村,每天接治病人十几位到几十位,救治的病人已近20多万人,每天走村串巷几十里,走过的路也能绕地球3、4圈。

  默默坚守,痴心不改。几十年把自己毕生所学,献给这篇热土,用精湛的医术守护着这里的乡民。这就是平凡中的伟大,这就是普通中的高尚!

  他就是乡村医生潘荣汉。

  “我没有多大能耐,就是想给乡亲们作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我干了近40年医生,边学习边总结,收获了很多经验,这些也都是乡亲们给我的,我已经和乡亲们凝结在一起,谁也离不开谁。余生也没有啥打算,就是想为更多的乡亲解除病痛,守着他们,让他们时时安心!”潘荣汉说。

  立志学医 报效乡里

  1954年,潘荣汉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当时是建国之初,全国百废待兴,广大农村更是穷困落后。父亲当过兵打过仗,是个见多识广的人,经常给童年的潘荣汉讲述战场上的英雄故事,告诉他外面的世界。

  潘荣汉从小就跟别的孩子不一样,机警灵敏,聪慧过人。一次,父亲问他长大了干什么,他倒反问他的父亲:“干什么能帮助别人多干些事?”他的父亲稍稍思考了一下说:“当医生,医生救死扶伤,每天都能帮助很多人!”“那我长大了就当医生!”潘荣汉歪着小脑瓜,天真地说。

  没想到一句无忌童言后来竟然成真,没想到父亲的随意一问将来竟然成为事实。可见,童年的潘荣汉多么有心。父亲的话他竟然铭记在心,并且在之后上学后,加倍努力,一直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潘荣汉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学习,最终考上了卫校,学到了自己想学的知识,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医生。

  “荣汉从小就是个有理想的孩子,我曾多次听他给我讲长大了想当一名医生的事。当时,我还纳闷,他家里世代没有医生,怎么突然有此想法,直到多年后我在他的日记里才发现了他的心声。他写道:我要做对人们有益的人。我真佩服他!”和潘荣汉一起光腚长大的潘迎军说。

  潘荣汉实现自己的理想,当了一名医生,并不容易。家境贫困,姊妹5个岁数都差不多,整天吃不饱穿不暖,经常得到邻里的接济,这一切,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后来,父亲为了贴补家用,做起养蜂的生意,常年在外。潘荣汉排行老二,是头大的男孩,所以家庭重担就落在了他的肩上。起早贪黑帮着母亲干田里的活又忙家里的活,累的骨瘦如柴。有时,实在干不动的活,他就请邻里的叔叔大伯来帮忙,这些恩惠让全家人度过难关,也让年少的他懂得了感恩和回报。潘荣汉是个坚强的孩子,水淹地震闹蝗灾,再苦的生活,他也没有叫过苦,坚强地和命运抗争着。几次辍学,又几次复学。辍学是生产队要挣公分以保证全家的口粮,几次复学是他的坚持和老师实在不愿放弃他这个聪明的好苗子。

  “那时,我哥就是家里的顶梁柱,我还小,姐姐妹妹都没有力气,所以家里的重活累活都是他干。但我哥很坚强,他有自己的志向,上不了学就自己学,一直课业没有拉下来。”潘荣汉的弟弟潘荣辉说。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苦难岁月练就了他的钢筋铁骨,也教给了他如何做人!

  精湛医术 誉满千里

  37年专注干一件事,而且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一丝不苟,兢兢业业,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啊?如果真的没有这么一种精神,谁又能坚持的下来呢?

  “荣汉真是好样的,他是我县乡村医生的典范。在我接触的乡村医生里,像他这样一干几十年,不计得失,毫无怨言,而且练就了高超技艺的真不多见。我见过他的几次临床医治,不仅态度好,而且医术精,真是德艺双馨的好医生啊!”隆尧县医院内三科主任肖淑珍说。

  德艺双馨,先看看他都有那些绝技吧!

  潘涛,48岁,唐家庄村人。2001年患脑梗,在省某医院治疗康复。2003年,复发再次住院。这次非常严重,人已经昏迷。两个疗程治疗后,脱离生命危险。然而落下严重后遗症,左臂左腿不能自由活动,生活无法自理。省医院没有好办法。2015年,潘涛找到潘荣汉,潘荣汉综合诊疗后,决定针灸加中药加按摩,全方位治疗。一周后症状明显好转;一个月后,自己靠双拐能够行走;两个月后,脱离双拐,自己推着轮椅能够行走;现在,完全脱离双拐行走自如,还能骑自行车。

  潘芬,患下肢静脉炎。2014年县医院手术康复。2015年复发,腿疼,肿胀,紫黑色。不宜再手术,保守治疗不见效。2016年秋,找到潘荣汉,18付中药,6付清洗的药,疼痛肿胀消退,皮肤恢复原色。3年后血管造影,完全康复。

  潘英英,患面神经麻痹症。2016年,省某医院治疗1个月,疗效一般。又在市某医院治疗9个月,不见好转。2017年6月,找到潘荣汉,针灸加中药1个月,面部痉挛基本消除,其他症状明显缓解。现正在进一步治疗。

  巨鹿某患者,类风湿多年,关节变形、肿大,游走疼痛,痛苦不堪。经过潘荣汉治疗20天,手指伸展了,疼痛肿胀基本消失。

  国家庄某患者患鼻出血症,在市某医院手术治疗,出院8个月复发,一天多次出血,非常危险。听说唐家庄潘荣汉有妙法,专程接他到家,荣汉用点穴法加中药治疗,立竿见影,药到病除。治疗30天康复,至今十几年再没复发。

  邢台母家场郭振山,患严重支气管哮喘,输液一个多月不见效,不能吃饭,一天只能喝些奶,医院拒绝治疗。潘荣汉第一次接触此类病患,没有把握,说开个方子试试吧,5元钱,5付药,症状减轻,再来6付,不喘了,食欲大增,之后又活了30年,80多岁高寿。

  福建泉州某患者得严重胃病,腹胀腹痛不能吃东西,经潘荣汉治疗,完全康复。之后,他的儿子,他的母亲患鼻出血和哮喘,都来找他。经过治疗都完全康复。

  潘荣汉的精湛医术不仅传遍四里八乡,传到了省里、市里,还传到了远在2000公里外的福建等地,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啊!

  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阵地。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像潘荣汉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把本职工作干精、干得卓越,我们的社会将是怎样的精彩啊!

  不忘初心 回报社会

  “潘荣汉在我们村行医已经近40年了,村里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1000多口人每一个都接受过他的治疗,每一家的门槛他不知踏过多少次。他是我们村所有人的保护神,有他在村民们就觉得放心。他对唐家庄村的贡献无法用数字衡量,连我们这些村干部和他比起来也是望尘莫及!”唐家庄村支部书记潘国宾说。

  “夫有医术,有医道,术可暂行一世,道则流芳千古!”这是《衣贯》中的一句话,在潘荣汉身上得到完美的印证。潘荣汉不仅医术精湛,而且医德高尚,治病救人,行医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好哪里。

  唐家庄村有一位在66年大地震中砸成重伤的人,后来落下不完全截瘫的严重后遗症。由于行动不便,下肢供血不足,经常出现肿胀和溃烂。他和老母亲相依为命,生活十分拮据。潘荣汉经常上门医治,从来不收一分钱。由于病历时间太长,病情严重,潘荣汉经常要用麝香、珍珠、象皮等贵重药物,但他从来没有吝啬过。潘荣汉说:“只要能为他减少痛苦,花一两个小钱没什么,一个人的生命有多少钱能买回来啊!”

  一次在邻村出诊,路上潘荣汉看到一位妇女躺在柴火垛上,痛苦地呻吟着。他上前询问才得知是一位孕妇,阵痛,就要生了。他二话没说,拿出行针开始针灸,一是缓解疼痛,一是为她保胎。妇女缓解后,他用自己的车子将她带到她家里,时间不长,顺利产下一个健康的男孩。一下子救了两条命。女人的丈夫回来后感激万分,非要给他磕头、留他吃饭。潘荣汉笑着说:“这没什么,谁见了也会这么做的,我还有病号等着我,得赶紧走!”说完匆匆离去。

  “这样的事太多了,三天三夜也讲不完,我说他就是傻,经常不着家,吃不好,睡不好,你看他瘦成啥样!”潘荣汉的妻子说,“他有一个小本子,记得密密麻麻,都是他的病号的地址和电话号码,他也把自己的号码留给病人。有时正吃着饭有人打来电话,不拉两嘴饭就走了,有时半夜里有人敲门,披个衣裳就走,所有找的都是急病,有时还几个赶到一块,喊的他都毛了头,顾不上就吆喝我帮忙,嫁给他真是倒了八辈子霉了!”

  潘荣汉的妻子唠叨个没完,但从他的话语里听出的不仅仅是埋怨,反倒听出了心疼、赞赏和骄傲。是的,辛苦是一定的,但这种辛苦和奉献里又有多少欣慰和幸福啊!

  一年冬天,下着鹅毛大雪,潘荣汉本身就感冒,一晚上起了四次。最后一次刚刚暖热脚就有人喊,又累又困又发烧,还有没过脚面的大雪,他跌跌撞撞都走不动。病人家属一个劲的哀求快些,到了病人家里,几针下去,病人苏醒了,他昏了过去。

  “潘荣汉是个非常热心的人,尽管行医很忙,村里谁家有了大事小情、红白事,他都积极参与。村里有个大鼓班子,每逢谁家有红白事,就免费使用。为此,他专门学习了敲大鼓的技艺,一敲就是三两天,直到事情完毕。”潘国宾说。

  “他就是不能见穷人,见了就心里不得劲。前些年,我村有个孤寡老人,经常生病,他一有空就登门免费医治送药。在出诊的路上遇到有困难的总要出手帮助,遇到老弱病残者就给钱。我经常叫他活雷锋。”潘荣汉的妻子笑着说。“国家哪里水淹地震,他更是积极,总是第一个捐款捐物。”

  晚上11点半,孔改改咣咣地敲门,喊着说自己的丈夫因打农药二次中毒,出现肌肉震颤、双目天掉、全身肌肉震颤、深度昏迷症状,情况万分危急。潘荣汉从中惊醒,拿起背包,冲出屋门。看到病人时,病人已经上臂哆嗦、下肢抽筋、口吐白沫、两眼翻白,生命垂危。他有些胆怯,说实话,病人还年轻,稍有不慎,就有生命危险。咋办?治还是不治?

  他心里明白,只有半成把握,想推脱完全可以。可作为医生他也知道,如果推脱,耽误半分钟病人可能就救不过来了。

  不容多思索,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救人!马上施救,破格治疗。双侧静脉输液、针灸、输氧------,一家人焦急万分,潘荣汉豆大的汗珠啪嗒啪嗒滴落。

  5分钟过去了,10分钟过去了,20分钟过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

  空气窒息,潘荣汉一直守候在病人身旁,密切观察着每一点细小的变化,心脏提到了嗓子眼。

  突然患者右腿猛地一震,潘荣汉悬着的心落了地,脸上露出了笑容,他又成功了。

  “这样的事例太多了,村里被他从死亡线上拉下来的人不计其数,每一个都是他半月二十天的跑,直到康复。村里每一位高龄老人也都是在他的精心看护下,毫无痛苦地慢慢闭上了眼睛。我们村啥时候也离不开他啊!”村委会干部王庆刚说。

  大医精诚,德泽一方。白求恩说过:“医生,应该献身于维护人民健康的事业。”潘荣汉不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点,可贵的是他将自己全部的热情都献给了这一职业,都献给了这一方热土,用真诚和大爱书写了一个医者的光辉诗篇!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