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91期]夜跑耗阳气 看夜跑正确打开方式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6年09月28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进入秋季,天气越来越凉爽,很多人都加入了夜跑的队伍,但是随着白昼时间越来越短,在夜间出门跑步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事实上,跑步也有很多技巧,专家表示,夜晚运动过耗阳气夜跑一定要量力而行,并且夜跑要注意与晚饭时间和睡眠时间区分开,太晚夜跑并不好。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夜跑的正确打开方式。

  进入秋季,天气越来越凉爽,很多人都加入了夜跑的队伍,但是随着白昼时间越来越短,在夜间出门跑步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事实上,跑步也有很多技巧,专家表示,夜晚运动过耗阳气夜跑一定要量力而行,并且夜跑要注意与晚饭时间和睡眠时间区分开,太晚夜跑并不好。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夜跑的正确打开方式。

  夜晚运动过耗阳气夜跑一定要量力而行

  在中医看来,汗出当风易受风邪,夜晚运动过耗阳气,其实是不利于人体健康的。《黄帝内经》曾记载过,“清静则肉腠闭拒,虽有大风苛毒,弗之能害”,意思是人在平静的状态下,皮肤的腠理闭合,即使大风吹来,也无法侵害身体。但人在跑步时,血液纷纷流向四肢,使其温度升高,腠理受热后张开,这时吹风,外部的风邪寒邪能轻易钻进,可能会埋下疾病的隐患。

  另外,即使要运动,也不要盲目跟风。现在的夜跑还是有很强的群带效应,大家一定要量力而行。可以按照中医所讲的三因制宜,因人、因地、因时,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不同制定目标,不要盲目与别人攀比,我们的目的是强身而不是攀比。我们更应该找好运动的那个平衡点,既能够锻炼身体,又不过度损伤身体。并且,夜跑前一定要做足热身准备,包括把身体关节热起来,运动系统和心肺系统也都热起来;跑步后要把身体和肌肉多拉伸多放松,这些细节要是需要大家要注意的。

  20点以后跑步不值得提倡

  专家表示,锻炼身体的最佳时间是每天下午4点到晚上8点,因为此时人体的细胞、循环系统达到一个较好的状态,这时候运动比较容易实现锻炼身体的目的。相反地,超过8点以后的夜跑并不值得提倡。因为人体在晚上9点开始就要排毒,先是免疫系统,晚11点后则是肝部,凌晨1点后大肠就要排毒。挑选在人体排毒时间锻炼身体,往往会适得其反。

  此外,对于大多数人认为的“跑完步后回家洗个澡泡个脚利于睡眠”的说法,专家认为,并不具有普适。因为跑步会刺激肾上腺分泌,让大脑皮质神经元兴奋,并不利于入睡。尤其对于睡眠质量本来就不高的人群而言,夜跑更不利于其入睡。一般而言,运动完起码要休息一个半到两个小时,才能使身体恢复平静迅速入睡。

  要提醒的是,下午4点到晚上8点锻炼,刚好跨过了饭点,是在饭前锻炼合适还是饭后呢?建议是,如果吃晚饭时间较早,可以选择晚饭吃七成饱,再休息一个半小时,然后出去跑步半小时比较合适。如果来不及吃晚饭,也不能空腹跑步,最好在下午时吃点面包、香蕉等碳水化合物补充体力。并且在运动过程中,还要注意及时补水。

  看看夜跑的正确打开方式

  夜跑是一种适合生活节奏快的现代人的运动方式。夜里跑步瘦身效果好,但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夜跑族们,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夜里跑步的正确方法吧。

  1、逆车流而跑

  为了安全,建议跑步时候避开车流高峰期。另外,跑步方向与车流方向相悖,这样子能让车里的人看清跑步的人。

  2、穿亮色衣服

  夜跑的人很多,而公路上有车,夜里穿亮色的衣服,可以提高自己辨析度,让别人看清自己,避免夜跑相互碰撞,也可以让车辆里的人看清自己。

  3、沿着熟悉线路跑

  晚上并不是探索偏僻小路或者开发一条跑步新路线的好时机。坚持沿着你平日的路线一直跑到终点。你能记得沿途的每一棵树,拐角处和建筑物的位置。不过,也别每天跑同一条线路,说不定会有不速之客跟踪到你的行踪。选一些你感觉跑得舒适的路线,有规律地换一下来跑。

  4、放慢跑步速度

  晚上运动强度过高会令神经兴奋,影响睡眠。再者,慢跑属于有氧运动,消耗脂肪功能,减脂效果比快跑更有效。因此,夜里跑步减肥,速度要放慢一些。

  5、把握最佳时间

  夜跑最好在晚餐结束一个小时后开始。运动的时间最好是在30分钟~60分钟。过短,无法起到消耗脂肪的作用。过长,则会过度疲劳,影响睡眠。锻炼最好循序渐进,从20分钟~30分钟开始,日后逐渐增长时间。

  6、注意补水

  夜里气温没有白天高,跑步会觉得凉快很多,但是运动还是会令人出汗。晚上跑步一样要注意补水,并且补水更加谨慎。运动后喝水,不要喝太多,这样容易第二天水肿。喝水的时候,一口一口慢慢喝,这样有利于水分吸收。

  7、跑后控制饮食

  运动消耗热量,会让人产生饥饿感。夜跑后,要严格控制饮食。如果实在饥饿,喝点牛奶或酸奶又或吃个水果就可以了,不要吃太多,不然夜跑的努力就白费啦。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