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2期]三八女人节 健康女性"必修课"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6年03月08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俗话说,女性能顶半边天。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女性在社会上的作用愈发重要,扮演着女儿、妻子、母亲、职业女性等多重角色,面临着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巨大压力。在重压之下,女性朋友们你们注意过自己的身体健康吗?今天是三八妇女节,让我们一起来上一堂健康女人的“必修课”。

  不同年龄段该如何保养

  不同年龄段的女,保养的方法都有哪些侧重点呢?让我们来具体看看吧。

  1、20-30岁

  这个阶段是生育期,女性主要注意补铁和补钙,因为女性很容易贫血月经也导致钙质的流失,因此,适当的补充钙是非常有必要的。

  女性对于钙的需求量相对较高,约为每天1000毫克,妊娠期的钙需求更高,应该达到每天1500毫克。女性每日通过膳食摄入的钙约在400毫克左右,很难满足钙的需求,因此平时饮食中必须注意增加含钙量高的食品,或者服用钙制剂。含钙量高的食物有奶制品、豆类、干果、绿叶蔬菜等,其中鲜奶及奶制品含钙最高,而且人体吸收利用率也高。250克鲜牛奶中钙含量可达300毫克,每日饮用250克鲜牛奶是补钙的理想办法。

  2、30-40岁

  28岁以后女性的健康就开始走下坡路,真正属于女性的青春很短暂,而且,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更加容易发胖,很多女性不注重保养,生完孩子以后体重就会上升,而肥胖癌症的温床,是心脑血管疾病的批发站,所以,这个年龄段的女性一定要控制体重。还要抗氧化预防肿瘤。

  3、40-50岁

  这个阶段的女性要注意补脑,要注意维持雌激素水平。这个年龄的女性,记忆力也开始明显的下降,而且更年期的来临会让衰老更快的到来,因此,延缓衰老是这个年龄段女性要做的功课。

  4、50岁-60岁

  这是一个过渡期,这个阶段的女性要时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经常去检查身体。更需要强健骨骼,所以补脑、补钙也是重点。

  女人春季经络养生

  小秘密1:小指尖端

  所属经络:手少阴心经

  效用:经常摩擦、按压小指尖端有利心脏健康,胸闷,心慌,晕车,晕船时,用力重掐小指尖端,也能迅速缓解不适症状。

  小秘密2:拇指尖端

  所属经络:手太阴肺经

  效用:经常摩擦、按压拇指尖端有宣肺、利肺的功效,有助于维持呼吸系统健康。尤其是在秋季,经络运行到手太阴肺经,更是进行呼吸系统保健的最佳时机。此外,咳嗽时用力重掐拇指尖端,还能缓解咳嗽症状。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按摩此经脉,具有增加面部色泽的作用,对面色白,指甲苍白或暗紫效果较好,同时可起到改善情绪激动、消除疲劳,减少皱纹的作用。

  小秘密3:手掌中央

  所属经络:手厥阴心包经

  效用:经常用食指指关节挤压手掌中心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能增加面部红润,减少皱纹,并能宁心安神,镇定神经。对调理月经,肤色都有一定功效。此外,还有利于心脏健康。

  小秘密4:肩窝

  所属经络:手少阳三焦经

  效用:用力按压肩窝处,不仅能调节全身体液循环,增强免疫能力,还能刺激大脑皮层,放松神经,改善头痛、耳鸣、目痛、咽喉痛等身体不适。对面部痤疮、酒渣鼻、皮肤虚浮等症有较好疗效。洗澡时利用热水柱按摩肩窝也是不错的方式。

  小秘密5:曲肘外侧凹陷处

  所属经络:手太阳小肠经

  效用:按摩手肘外侧凹陷处能进行小肠保健,促进营养吸收。可改善枯暗无泽的肤色,使皮肤恢复润泽,对皮肤过敏和暗疮,湿疹有一定的作用。女性患贫血症状者经常按摩此处更是好处良多。

  小秘密6:鼻翼两侧

  所属经络:手阳明大肠经

  效用:用食指指腹轻轻按压鼻翼两侧对大肠健康有益,便秘或腹泻时按压此处对症状也有一定改善。

  推荐:滋润女性的食物

  桂圆

  又名龙眼,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和蛋白质等,含铁量也比较高,可在提高热能、补充营养的同时促进血红蛋白再生,从而达到补血的效果。研究发现,龙眼肉除了对全身有补益作用外,对脑细胞特别有效,能增强记忆,消除疲劳。

  枸杞

  枸杞是人们对商品枸杞子、植物宁夏枸杞、中华枸杞等枸杞属下物种的统称。研究表明枸杞多糖具有促进免疫、抗衰老、抗辐射、保肝、生殖功能保护和改善等作用。

  大枣

  红枣是自古以来补气养血的最佳食物之一。民间有“一日食仨枣,百岁不显老”、“要使皮肤好,粥里加红枣”之说。红枣中的高维生素含量,对人体毛细血管有健全的作用。用红枣20枚,鸡蛋1个,红糖30克,水炖服,每日1次,适用于产后调养,有益气补血之功效。

  海带

  100克干海带含钙量高达625毫克,是一杯牛奶的两倍。海带的钙质极易被人体吸收,女人平时可多吃些凉拌海带、海带排骨汤等。

  豆浆

  将大豆用水泡涨后磨碎、过滤、煮沸而成。豆浆营养非常丰富,且易于消化吸收。豆浆中的大豆异黄酮能够调节雌激素水平,保护乳房。将豆浆与大米共煮,加白糖少许,空腹服食。补虚益气,健脾养胃。

  酸奶

  酸奶是以牛奶为原料,经过巴氏杀菌后再向牛奶中添加有益菌(发酵剂),经发酵后,再冷却灌装的一种牛奶制品。酸奶是钙的好来源,不仅保留了鲜奶中的营养成分,还能刺激胃酸分泌,促进新陈代谢。饭后30分钟到2个小时之间饮用最佳。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