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44期]夏末秋初 别让宝宝捂出“秋痱”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8月20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颖
立秋过后,早晚会凉一些,不少人担心宝宝着凉,会给宝宝多加衣服。但这时的夏天暑气未消,尤其中午时温度很高,稍不注意孩子就容易被“捂”出秋痱。“每年到这个时候,婴幼儿特别容易出现一些皮肤问题,尤其是秋痱的现象特别突出。”专家提醒,新妈妈们一定要小心别让孩子幼嫩的肌肤出问题。

  正确区分痱子与湿疹

  1、原因不同

  痱子是由于汗孔阻塞引起的,而引起湿疹的原因有很多,常不稳定。引起湿疹常见有:进食一些如鱼、虾、蛋、牛、羊肉等;吸入某种花粉,如尘螨、羊毛等;病灶感染如扁桃体炎等;生活环境中的日光、炎热、干燥等;化学物质如化妆品、肥皂等;消化不良、胃功能失调、新产代谢失常等。可以看出,痱子是暂时疾病,湿疹是慢性病程。

  2、发生部位不同

  痱子多出现在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多汗部位。湿疹可发生于任何部位,多发生在面颊部、前额、眉弓、耳后等部位。

  3、症状不同

  痱子其实是汗腺的轻度发炎,初起时皮肤发红,然后出现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其中有些丘疹呈脓性。生了痱子后剧痒、疼痛,有时还会有一阵阵热辣的灼痛等表现。

  湿疹是一种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开始时皮肤发红,上面有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表现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多形性和复发性等特点。湿疹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

  长了“秋痱”别再用痱子粉

  痱子、湿疹往往容易发生在宝宝的大腿和小屁屁上,所以宝宝的“贴身衣物”纸尿片一定要选择能迅速锁水、保持干爽且透气性好的产品。建议妈妈们可以做个小实验:将几个品牌的纸尿裤拆开,加水测试,能迅速吸收且表面干爽的,就意味着尿液留在宝宝皮肤上的时间短。

  专家提醒,宝宝生了秋痱应以清洁止痒为主:坚持用婴儿专用沐浴露每天给宝宝洗浴;看好宝宝的小手,别让宝宝抓伤自己;如果皮肤被挠破了,最好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化脓。如痱子已形成,最好不要使用痱子粉,以免阻塞毛孔,加重病情,痱子粉一般起预防作用。

  如何预防宝宝“秋痱”

  1、保持皮肤清洁 预防秋痱子,要讲究卫生,勤用温水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干燥,使汗孔开张通畅,洗后可涂抹爽身粉。

  2、合理选择衣物 穿宽松、吸水和通风感好的棉麻制品,少穿化纤衣物,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保持皮肤清洁。

  3、减少出汗 不要在烈日下嬉戏,让宝宝在阴凉、通风的场所玩耍,如汗液多时,可用细软的毛巾擦干,以利皮肤上的汗液蒸发,在宝宝睡着时,应多予翻身。

  4、注意饮食 饮食不要过饱,少吃糖和高脂肪的食物,忌食辛辣及过热食物,多饮清凉解暑的饮料。这些都可以预防痱子的发生。

  5、适当清肺热 观察宝宝大便是否干硬,大便干硬,说明大肠有热,肺与大肠有关联,此时可以给宝宝饮食调理,多喝白开水,4个月以上的宝宝多喝自制的新鲜果汁等。

  6、观察皮肤变化 经常观察宝宝皮肤,看是否长出了小点点,即使长出了,也不要惊慌,只要注意卫生,避免抓破,过几天就会痊愈的。切忌针刺或手挤,因手挤痱子细菌易随血流而扩散,使感染加重。

  7、必要时就医 假如疹子形成了脓疱,可以就诊皮肤科医生

  宝宝长痱子怎么办

  给宝宝洗完澡后,让宝宝的身体自然风干,不要用毛巾擦。不要在痱子上抹药膏或油霜,这样会妨碍水汽蒸发,从而使痱子更严重。

  在炎热的夜晚,宝宝的房间里可以开空调或电扇。电扇吹风的方向要靠近宝宝,但不要直接吹到他。或者把电扇放远一些,只要有一点柔和的风吹到宝宝身上就可以了。

  注意修剪宝宝的指甲,以免痱子发痒时,宝宝用手挠抓破皮肤。 如果有必要,也可以晚上给他的手上戴上小手套,以免宝宝睡觉时把自己抓伤。

  如果痱子生在头颈部,在炎热的夏天里就应该把孩子的头发剪短,或将头发尽量往后梳,不要留在前额上,如果是婴儿,将头发剃光为好。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