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1期]血友病日:你了解血友病吗?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3年04月17日 中健网·专题部 程仓瑞
每年的4月17日为“世界血友病日”。 为了纪念世界血友病联盟发起人─加拿大籍的法兰克‧舒纳波先生(Mr.Frank Schnabel ) 对于血友病患的贡献,以及唤起大众对于血友病的正确认知,自1989年起,特别选中他的生日4月17日作为“世界血友病日”。每年到了这天,世界血友病联盟都会举办活动,同时世界各地血友病患者,也共襄盛举。

血友病概述

 

    血友病(Hemophilia)是一种遗传出血性疾病,分血友病甲、血友病乙和血友病丙3种类型。其中血友病甲(HernophiliaA)又称凝血因子Ⅷ缺乏症或称抗血友病因子A(Antihemophilia facorA)缺乏症。真性血友病及抗血友病球蛋白缺乏症,是传统的血友病;血友病乙又称凝血因子Ⅸ缺乏症或血浆凝血活酶(PIC)缺乏症;血友病丙又称凝血因子Ⅺ缺乏症、血浆凝血活酶前质(PTA)缺乏症。在先天性出血性疾病中,以血友病最为常见,尤其血友病甲,约占血友病病患率的85%,其次是血友病乙,最少见的是血友病丙。

    血友病甲和血友病乙的遗传方式相同,都是性染色体隐性遗传,男性发病,女性传递。其遗传有以下3种情况:①男性患者与正常女性婚配,所生男孩均正常,而女孩均为传递者。②女性传递者与正常男性婚配,所生男孩可为血友病患者,也可以是正常,而女孩一半为传递者,一半为正常;③患病男性与传递者女性婚配,所生男孩患病的概率为50%,所生女孩中,可有血友病,也可有传递者。

    血友病甲除遗传方式发病,还可由基因突变所致。另外,还可能继发于肝硬化肝炎等肝脏疾病、肝癌转移、肝外癌转移。某些血液病,如急慢性白血病、淋巴瘤等以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尿毒症,这些由继发而来的血友病,称为获得性血友病。

    血友病丙的遗传方式为常染色体不完全隐性遗传。男女均可患病。

    血友病在世界各地均有患者,血友病甲的患病率与血友病乙的患病率之比为5:1。

血友病的遗传特性详解

 

    人体是由数百万的细胞组成的。每个细胞都有一个中心控制部分叫作细胞核,它包含着类似双螺旋结构的染色体。染色体决定着每个人个体特征的发展。 受染色体决定最明显的特征是人的性别。决定性别的这一对染色体叫作性染色体,分别称为X和Y。女性具有两个X染色体(XX),而男性具有一个X和一个Y染色体(XY)。来自父母的每一条性染色体随机地遗传给他们的孩子,因此每一次怀孕都有四种可能的组合(两种为男性,两种为女性)。

    每个染色体由很多单元组成,这些单元叫作基因,它决定着人体的功能。X染色体除了决定性别之外,还携带着控制产生凝血VIII因子?/span>虸X因子的基因。

    血友病患者的这些基因无法产生足够的八因子或九因子,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家族成员中出血的严重程度是一样的(因为基因的缺陷都一样),以及为什么具有血友病基因的女性可以有正常的血液凝结,因为她们的第二条X染色体(一般是正常的)产生了足够的因子数量。

    对于男性(具有XY染色体)来说,他的Y染色体不能参与八因子和九因子的生产。如果一个男性继承了他母亲的一条具有血友病基因的X染色体,因为他的Y染色体不能补偿他的X染色体无法产生八因子或九因子的能力,所以他将会是一名出血病患者。

    在每次怀孕过程中,携带血友病基因的母亲有一半的机会将血友病基因遗传下去。当一个男婴获得了这个带病基因时,他就是一个血友病患儿。如果是女婴获得了这个基因时,就是致病基因的携带者。换句话说,每次怀孕生下患血友病男孩的可能性为四分之一。

    母亲为血友病携带者时,每个儿子患血友病的机会为50%,每个女儿为基因携带者的机会为50%。

    如果父亲为血友病患者,那么所有的女儿都会是基因携带者。他的儿子们都不会患血友病,而且会具有正常数量的凝血因子,也不会将疾病再遗传给他们的子女。

    当一个患血友病的男人和一个女性基因携带者结婚,那么他们的女儿就有患血友病的可能。

    这一点对于那些近亲结婚的人来说,尤其需要引起加倍的重视,比如堂兄弟姊妹或表兄弟姊妹之间的婚姻

血友病的治疗

 

    血友病到目前为止没有根治的办法,但通过给患者输注正常人的血浆,增加患者凝血因子的活性水平,可有效缓解患者病情。为患者输注浓缩凝血因子是更为有效的方法,这种方法被称为凝血因子疗法。然而,被输注到患者血管中的凝血因子并不能生效太长时间,因为各种凝血因子都有其半衰期,第Ⅷ因子的半衰期是8至12小时,第Ⅸ因子的半衰期是18至24小时,因而输入血浆或浓缩凝血因子的疗法,只能暂时消除患者症状。如果采用为患者定期输注浓缩凝血因子的预防疗法,即使是重度的血友病患者,也可以过上几乎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

    有文献报道,血友病重度患者由于以自发出血、反复出血为表现,如果不治疗,反复出血六次以上就会出现严重的病变;即使接受了治疗,也会有三成到五成的患者致残。目前在发达国家,所有患者自发病就能得到很好的治疗,因此,他们的生活质量都和正常人没有差异。而在我们国家,血友病最大的问题是因治疗不规范而引发致残、致死,重度患者基本上到6岁就已经出现关节病变了,而且这种关节病已经波及到两个关节受累。这种孩子如果不治疗,未来肯定会致残。

    血友病的治疗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根据病情按需治疗,一个是预防轻度患者向重度发展。2009年,有一项慈善捐助活动对血友病的治疗进行了支援,通过定期输送凝血因子,使患者不出血,阻断关节病变,从而达到防患于未然。

血友病的临床症状及其预后

    出血是本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患者终身有自发的/轻微损伤/手术后长时间的出血倾向,重型可在出生后既发病,轻者发病稍晚。

    1.皮肤、粘膜出血。由于皮下组织,齿龈,舌,口腔粘膜等部位易于受伤,故为出血多发部位。幼儿多见于额部碰撞后出血/血肿。但皮肤,粘膜出血并非是本病的特点。

    2.关节积血。关节积血是血友病 A 患者常见的临床表现,常发生在创伤/行走过久/运动之后引起滑膜出血,多见于膝关节,其次为踝、髋、肘、肩、腕关节等处。关节出血可以分为三期:A.急性期:关节腔内及关节周围组织出血,导致关节局部发热,红肿,疼痛,继之肌肉痉挛,活动受限,关节多处于屈曲位置。B.全关节炎期:多数病例因反复出血,以致血液不能完全吸收,白细胞释放的酶以及血液中其他成分刺激关节组织,形成慢性炎症,使滑膜增厚。C.后期:关节纤维化/关节强硬、畸形,肌肉萎缩,骨质破坏,关节挛缩导致功能丧失。膝关节反复出血,常引起膝屈曲、外翻,腓骨半脱位,形成特征性的血友病步伐。

    3.肌肉出血和血肿。在重型血友病常有发生,多在创伤/肌肉活动过久后发生,多见于用力的肌群。

    4.血尿。重型血友病患者可出现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多无疼痛感,亦无外伤史,但若有输尿管血块形成,则有肾绞痛的症状。

    5.假肿瘤(血友病性血囊肿)囊肿。可以发生在任何部位,多见于大腿、骨盆、小腿、足、手臂与手,也有时发生于眼。

    6.创伤或外科手术后出血。各种不同程度的创伤、小手术,都可以引起持久而缓慢的渗血或出血。

    7.其他部位的出血。消化道出血可表现为呕血、黑便、血便或腹痛,多数患者存在原发病灶如胃、十二指肠溃疡;咯血多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等原发病灶有关;鼻衄、舌下血肿,通常是血友病 A 患者口腔内损伤所致。舌下血肿可致舌移位,若血肿向颈部发展,常致呼吸困难;颅内出血常是血友病患者的死因。

    8.由出血引起的压迫症状及其并发症。血肿压迫神经,可导致受压神经支配区域麻木、感觉丧失、剧痛、肌肉萎缩等;舌、口腔底部、扁桃体、咽后壁、前颈部出血,则可引起上呼吸道梗阻,导致呼吸困难,甚至窒息而死。局部血管受压迫,可引起组织坏死。

血友病患者的防护与护理

 

    1.防止外伤,预防出血。不要过度负重或做剧烈的接触性运动(拳击、穿硬底鞋或赤脚走路);当使用刀、剪、锯等工具时应戴手套;避免手术治疗,必须手术时,应根据手术大小,调节补充凝血因子的用量。

    2.尽量采用口服用药,不用或少用肌注和静注,必须时,在注射完毕时至少压迫针刺部位5分钟。不适用静脉留置套管针,以免针刺点出血。

    3.向病人及家属解释本病的发生、发展及预后,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动员家属及其他社会力量给予病人适当的心理关怀与支持。

    4.关节腔积血导致关节不能正常活动时,应局部制动并保持肢体于功能位。在肿胀为完全消退、肌肉力量未恢复之前,切勿使患肢负重。在关节腔出血控制后,帮助病人进行主动或被动关节活动。

    5.注意病情观察。观察有无自发性或轻微受伤后出血现象,如皮下大片瘀斑、肢体肿胀、皮肤出血、关节腔出血、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等;观察有无深部组织血肿压迫重要器官或重要脏器出血,如腹痛、消化道出血、颅内出血。一旦病情有变,及时送医院治疗。

血友病患者的饮食宜忌

 

    1.血友病患者不能食用的的食物有很多,其中很多海鲜及鱼类的食物是血友病患者不可以吃的,因为鱼肉中所含的20碳5烯酸可抑制血小板凝聚,从而加重出血性疾病病人的出血症状。其中常见的富含20碳5烯酸的鱼类有沙丁鱼、青鱼、金枪鱼等。提醒血友病患者应少吃脂肪含量多的海鱼,更不要服食鱼油等制品。不过含20碳5烯酸较少的鲤鱼、比目鱼等,是患者可以少吃的。

    2.黑木耳也是血友病禁食的一种食物,因为黑木耳有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血栓生成的作用,易于引发出血。而人们常吃的大蒜、洋葱、青葱、辣椒、茼蒿、香菇、龙须莱、紫菜、海带及草莓、菠萝等也有抗凝作用,因此,这些食物夜莺尽量避免。番茄、红葡萄、桔子中含少量类似阿斯匹林水杨酸抗凝物质,血友病患者也应不吃或少吃。维生素E有防止血栓形成的功能,也应忌食。

    3.血友病患者的饮食应以高蛋白质以及高维生素和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避免食用过硬或粗纤维食物,因为容易引发胃肠道出血。如带皮玉米、竹笋等。吃鱼时的鱼刺、啃骨头时的肉骨头很容易误食口中,所以也应尽量注意或避免食用。

    4.对于血友病患者来说,正确的饮食护理是相当重要的,而其中的桂圆糯米粥能刺激骨髓造血,生成各种凝血因子,增长现有凝血因子的活性,帮助患者尽早恢复健康,可长期服食。另外山药 、大枣 、枸杞、核桃都有凝血作用,也可长期煮粥食用。

    5.血友病患者的饮食宜清淡。中医学认为,本病属气血亏损之症,因此,饮食不宜偏热性、偏辛辣、偏厚味,因此应禁忌羊肉、狗肉、肥肉及辣椒、烟酒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