鸢尾

中健网 >> 药品库 >> 中草药 2010年01月04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鸢尾鸢尾RhizomaIridisTectori(英)RoofIrisRhizome别名蓝蝴蝶、土知母、铁扁担、扇把草。来源为鸢尾科植物鸢尾IristectorumMaxim.的根茎。植物形态多年生草本。叶互生,2列,剑形,长30~45cm,宽约2cm。花青紫色,1~3朵排列成总状花序,花柄基部有佛焰花苞,长4~5cm;花被片6,2轮,外轮3片圆形,上面有鸡冠状突起,白色或蓝色,内轮3片较小,拱形直立;雄蕊3,着生于外轮花被片基部;子房下位。蒴果长椭圆形,有6棱,长3~4cm。种子多数,圆形,黑色。花期4~5月,果期10~11月。生于林下、山脚及溪边的潮湿地。我国大部分地区有栽培,主产广东、广

鸢尾

  鸢 尾 RhizomaIridisTectori

  (英) RoofIrisRhizome

  别名 蓝蝴蝶、土知母、铁扁担、扇把草。

  来源 为鸢尾科植物鸢尾IristectorumMaxim. 的根茎。

  植物形态 多年生草本。叶互生,2列,剑形,长30~45cm,宽约2cm。花青紫色,1~3 朵排列成总状花序,花柄基部有佛焰花苞,长4~5cm;花被片6,2 轮,外轮3 片圆形,上面有鸡冠状突起,白色或蓝色,内轮3片较小,拱形直立;雄蕊3,着生于外轮花被片基部;子房下位。蒴果长椭圆形,有6棱,长3~4cm。种子多数,圆形,黑色。花期4~5月,果期10~11月。

  生于林下、山脚及溪边的潮湿地。我国大部分地区有栽培,主产广东广西四川

  采制 夏、秋季采收,除去须根,晒干。

  状 根茎扁圆柱形,表面灰棕色,有节,节上常有分歧,节间部分一端膨大,另一端缩小,膨大部分密生同心环纹,愈近顶端愈密。

  化学成分 含鸢甙(tectoridin)、鸢尾新甙A、B(iristectorinA、B)、鸢尾酮甙(tectoruside)等。

  性味 性寒,味辛、苦;有毒。

  功能主治 消积、破瘀,行水,解毒。用于食滞胀满、症瘕积聚、肿毒、痔瘘、跌打损伤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