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三成乳腺疾病和人流有关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肿瘤 >> 常见肿瘤 >> 乳腺癌 2010年10月22日 中健网·肿瘤 佚名
乳腺疾病的致病因素多样,其中源于工作、生活压力加大而导致的消极、焦躁、抑郁等心理因素也会影响乳房的健康。

每年的10月被定为“世界乳腺癌防治月”。据不完全统计,10年前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大约是十万分之五十,而现在我国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乳腺癌发病率已经飙升至百分之一。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得出的数据显示,去年接诊的乳癌病人约700人次,病人的治愈率已达92.4%。专家提醒,乳腺疾病是一种与内分泌有关的疾病,人的抑郁情绪以及人流后造成的内分泌失调,都容易诱发乳腺疾病。

乳腺疾病的致病因素多样,其中源于工作、生活压力加大而导致的消极、焦躁、抑郁等心理因素也会影响乳房的健康。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主任陆澄介绍,情绪与身体变化本就息息相关,很明显的或细小的行为都可影响人体健康。情绪的变化影响内分泌功能,造成内分泌失调,引起细胞分裂失控,出现癌变。长期情绪低落,精神上受到重大刺激等不良因素会抑制卵巢排卵,使大脑功能紊乱,免疫力下降,更易患癌。

需要提醒的是,重复流产的女除了会增加阴道、子宫、盆腔的疾病,30%的乳腺疾病更是与频繁的人工流产有关。女性怀孕后体内雌、孕激素大幅度升高,人工流产在人为的终止妊娠后,此时体内的激素水平骤然下降,使刚刚发育准备哺乳的乳腺停止生长,腺泡变小以致消失,乳腺还原。但这种复原通常不完全,容易诱发乳腺小叶增生。所以科学的避孕显得尤为重要,这样既减少人流对子宫的伤害,又能保护乳房。

陆澄主任说,大多数研究表明,有自检习惯的女性,患上乳房疾病的几率远远低于其他人。即使有了异常,因为能在第一时间发现,治疗效果很好,能轻松挽回生命损失的几率更高。

那如何自检呢?首先,每天一次,沐浴前在镜前检查。看双侧乳房是否有异常,乳头是否有凹陷或溢液。其次,每月一次,月经一周后自检。因为乳房是受月经周期影响的器官,月经结束后一周是进行自我检查的好时机。方法如下:侧卧,右肩下放置一枕头,着手中间三指指腹按上下方向以划小圈用力挤压的动作检查右侧乳房,换侧重复。最后,每年一次乳腺科专业医生的检查,月经后的一周您到医院接受精确检查,发现病灶及时治疗是战胜疾病的最好方法。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