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不齐矫正畸形需不需要拔牙齿?

中健网 >> 疾病库 >> 整形美容 >> 牙齿整形 2010年09月28日 中健网·整形美容 生活编辑
很多人以为牙齿不齐仅仅是影响美观,对健康没什么影响,其实这是个极大的认识误区。据口腔整形专家介绍,错颌畸形对局部、对全身都会产生影响。因此,牙齿不齐的人及时正畸非常必要。

很多人以为牙齿不齐仅仅是影响美观,对健康没什么影响,其实这是个极大的认识误区。据口腔整形专家介绍,错颌畸形对局部、对全身都会产生影响。因此,牙齿不齐的人及时正畸非常必要。

  难题:正畸非得拔牙?

  刚刚上大学的英英准备暑假去正牙。到医院咨询后,牙科医生建议先拔去上下共四颗牙齿,这样的正畸效果才好。一听说要拔牙,英英的爸爸坚决不同意,他认为好好的牙齿被拔掉后,咀嚼功能会受到影响,还可能造成其他牙齿松动。爸爸的态度坚决,这让英英感到特别为难。

  专家:是否拔牙需做精细检查

  在正畸是否需要拔牙这一问题上,并无一个统一答案,而是由患者的年龄、牙齿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决定的。若孩子太小,拔牙可能会对容貌产生影响,所以不建议未完全发育的人士进行拔牙正畸。

  拔牙的目的是要通过减少牙量来达到与骨量的平衡。形象地说,好比一个沙发只能坐5人,却坐了8人,要让大家都能舒舒服服地坐下,只有让其中3人离开。拔掉牙齿为矫治提供了足够的间隙,以便于排齐牙齿,建立良好的咬合关系,也使得正畸的效果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

  “正畸医生在拔牙的过程中首选的是对咀嚼功能影响最小的牙齿,所以不会感到咀嚼功能下降,相反还可能改善原有咀嚼功能不好的牙齿。”口腔整形专家提醒,对于正畸是否需要拔牙,依靠的是医生准确的判断能力、过硬的医术以及齐全的检查。据介绍,专业的正畸医生在做出是否拔牙以及正畸方案前,会考虑咀嚼、外观和患者心理等多重因素,再结合病史询问、拍照、摄片、模型分析等步骤进行讨论与综合设计。由于拔牙正畸是不可逆的操作,患者需选择正规口腔机构以及口腔专家求助,不要造成无谓的遗憾。

  牙齿不齐的3大后果

  第一,牙齿就像磨盘一样,必须上下对得很齐才能起到很好的研磨食物的作用,才能把食物嚼的很烂,如果牙齿错位了,牙齿的咬合就不会那么严密,咀嚼的效率、功能可能比正常排列的牙齿差一些,对咀嚼功能有影响。

  第二,有一些牙齿错位了以后,对发音有影响。尤其是前牙这个部位,不能很好闭合的话,发某些音会漏风,会说不清,所以对发音也会有一定影响。

  第三,还有一些情况,会对某些孩子的心理产生影响,他觉得自己的牙齿不好看,不敢和人交往,甚至不敢笑。慢慢的对他将来个的发展都会产生一些不好的影响。所以,牙齿畸形不光是美观的问题。

  还有一些比较严重的畸形造成咀嚼效率低下,还会对消化系统产生影响,当然这是比较少见的情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