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治疗后天性麻痹性斜视

中健网 >> 疾病库 >> 眼病 >> 斜视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本报讯 :炎症、外伤、血液循环障碍、代谢疾病等原因均可引起麻痹性斜视 ,临床上以复视、眩晕、恶心、眼球运动障碍为主要症状。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一院眼科主任孙河等人采用中西医结合法 ,累计治疗后天性、麻痹性斜视患者 46例 ,结果均获良好效果。

  上述患者均为单眼发病 ,其中右眼 31例 ,左眼 15例 ;男 26例 ,女 20例 ;年龄最小 6岁 ,最大 62岁。临床中以祛风、散邪、通络为治疗原则 ,自拟藁本、防风、细辛、菊花祛风散邪 ;僵蚕、钩藤祛风通络 ;川芎活血行气以助散邪 ;当归、生地养血息风 ;甘草调合诸药。有发热病史者 ,加大青叶、蒲公英、地丁清热解毒 ;外伤引起者 ,加三七粉以化瘀 ;有甲亢病史者 ,加夏枯草、连翘、五味子、郁金软坚散结 ,疏肝理气。所有患者均用维生素B _ 1500微克、维生素 B _ 2100毫克 ,每日一次肌注 ,营养神经组织。发病两周开始选择主穴风池、太阳 ,配合睛明、承泣、四白、合谷、内关等穴予以针刺 ,疏经通络。同时采用穿琥宁注射液清热解毒 ,抗菌消炎。治疗结果 ,有 42例患者复视消失 ,代偿头位及眩晕恶心症状亦解除 ,眼球运动到位 ;其余 4例也有不同程度的好转。所有病例随访均在 1年以上 ,未见复发者。

  专家认为 ,麻痹性斜视病因复杂 ,但与细菌、病毒关系密切。中医称此病“风牵偏视”,病机主要为风中经络。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该病取得良好疗效的关键。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