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弱视双数显治疗仪

中健网 >> 疾病库 >> 眼病 >> 弱视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目前 ,很多儿童由于不科学的生活方式 ,据有关部门统计 ,10岁以下弱视率已达4% ,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造成终生痛苦。弱视是可通过治疗逆转的 ,最有效的方法是一方面戴眼镜 ,一方面做强化训练 ,以及配合一些药物、生理治疗。根据可行、实用和方便操作 ,笔者自制了一台LED数字显示强化训练器 ,以问答互动的方式 ,集娱乐和治疗为一体 ,收效很好。现将电路及构造介绍如下。

  一、治疗机理

  为了锻炼弱视儿童视觉神经的分辨能力 ,可人为地制造各种图像信号 ,每天坚持练习 ,逐步改善视觉功能 ,本电路就是据此机理设计的。电路主要原理是利用光电效应 ,增进儿童训练的兴趣以达到治疗效果。从结构上 ,分为两个训练部分。

  1.内测 :近距离观察光点的强度和频闪次数 ,用左右眼分别在 30cm距离内 ,一边看光点 ,一边做同步计数 (暗箱和仪器组成一体 ) ,受测者可任意改变亮度和频率 ,以增强疗效。

  2.外测 :用左右两眼 ,在 5m距离内 ,看国际标准视力表“E”字图形的开口方向。从电路设计考虑 ,把E字开口方向 ,分成上下左右四条电路 ,每条电路上分别取 0.3、0.5、0.8、1.0、1.5五级 ,共用 20个发光二极管 ,对应于 20个图标符号。把家长当作提问人 ,控制提问键 ,把孩子当作应答者 ,控制应答键 ,当应答键与提问键相符时 (与门逻辑关系 ) ,小喇叭发声 ,同时在双方计数器上显示问答次数 ,例如提问 1000次 ,答中800次 ,准确率为 80%。这样可以随时了解孩子的训练成绩和治疗情况。

  二、电路分析

  整机电路如图 1所示。

  1.内测电路 :转换开关K 0倒向a端 ,闪光电路开始工作。由NE 555集成块组成的振荡器自动发送信号控制DA闪光 ,用W 1调整闪光频率 ,由W 2调整闪光强度。NE 555第③脚输出的正脉冲 ,通过R 1、C1和抗干扰电路进入提问计数器 ,小灯泡放在暗箱中 ,见图 2。每闪亮一次 ,受测儿童按动K21键一次 (见图 1)。继电器J1启动声响电路 ,并将一正脉冲通过R 2和C2和防干扰电路 ,进入应答计数器中。

  2.外测电路 :转换开关K 0倒向b端 ,K1~K 20是小型自复式按键 ;分别对应控制D1~D 20。在发光二极管中 ,每个发光二极管指示一个图标 (E字开口方向和大小见图 3)。电路工作实例如下 :

  例 :K1按下时 ,D1发光 , + 9V电源通过导向二极管D21到BG 1的集电极 ,同时有一正脉冲通过R3和C3送入提问计数器 ,此时电路处于提问状态 ,向受测者提问 :“发光管下面的图标开口方向 ?” ,本制作的应答键是利用游戏机上的十字键改装的 ,正好有上下左右四个方向相对应。只有按动“↑”方向键时 ,BG1才能得到正向偏置 ,从而继电器J1接点闭合。由BG5和BG6组成的互补电路产生音频振荡 ,小喇叭发声。同时有一正脉冲经R2和C2和防干扰电路送入应答计数器 ,于是主测和受测两个计数器上同步显示 ,如果应答错误 ,小喇叭不响 ,相当于应答计数上减了一分。3.计数器电路计数器电路见图 4。采用MC14511和MC 14553(也可用CD4511和CD 4553)两片集成块制作三位计数器。共阴极数码管三位LED七段管脚一一对应并联 ,然后三个阴极分别由M 14553的 ( 15)脚、①脚、②脚轮流控制导通 ,总耗电量只有 150mA左右。为了克服按键机械接点不良而引起抖动脉冲 ,所以必须加入防干扰电路。为此 ,引入 1秒的单脉冲延时器 ,只允许按键后 ,仅有第一个脉冲计数 ;在 1秒钟内计数器处于封闭状态。同时要求所有信号输入线都要加以屏蔽 ,才能彻底防止干扰。

  三、元器件选择

  三极管BG1~BG4采用 3DG12中功率硅管 ,β值为 30倍即可。W 2作为调光电位器 ,功率要求 1W以上 ,小灯泡最好用 6V /0.5W。外测用的应答键 ,如果没有游戏机“十”字键 ,也可用普通自复小按键 ,按“十”字形装成上下左右方向即可。

  为了防止儿童在练习中对图标位置产生记忆 :要把 20个E字制成活字方块 (与二极管对应在一起 ) ,这样可以变化多种排列 ,更可以提高训练的难度。

  此训练器还可对假近视做补助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