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炎的基本常识及诊断方法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脏病 >> 心包炎 2009年12月04日 中健网 佚名

心包膜脏层及壁层发炎并积液称为心包炎,多因细菌(结核菌和化脓菌)、病毒感染和风湿等所致,另外胶原疾病和恶性肿瘤转移也可引起。心肮梗塞和尿毒症也同样可以引起。蓄积的心包液常与血液混合。在慢性心衰时常有心包积液,但并不是炎症渗出液。心包炎有心包液时,因压迫心脏引起各种症状,表现为易疲乏,并可有呼吸困难,右腹部疼痛,腹水浮肿,此时抽出心包积液患者会感到舒适。

如果针刺抽出心包积液即可确诊。而胸部X光片和心电图也能作出诊断,最简单而正确的诊断方法是心脏B超,特别经治疗后,能了解积液亲事减少情况。

对于风湿热引起心包炎,不用针刺抽吸积液,服用大量水杨酸剂,使用肾上皮质激素后,大多数病人可以治愈,对于结核性心包炎给予注射链霉素,口服对氨基水杨酸钠,利福平或福定等。同时必须抽吸心包液。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