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引导穿刺注药治愈肝血管瘤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血管瘤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52岁的女患者刘某两年前因肝区不适而行CT检查 ,结果发现肝右叶长了一个 9 2. 4× 80. 8×7 2. 4毫米大小的血管瘤。十分惧怕手术的她不久前来到黑龙江省鸡西市人民医院 ,接受超声引导下肝血管瘤穿刺注药的新技术。经过 4次治疗 ,“盘踞”在刘某肝脏上的巨大血管瘤彻底地消失了。

  像刘某患有的肝海绵状血管瘤 ,在临床上约占肝脏良肿瘤的 50%以上 ,女性多于男性。血管瘤瘤体较小时 ,多数患者无明显症状 ;而瘤体过大时 ,患者就会出现肝区不适感和胀痛感。巨大肝海绵状血管瘤可导致心功能不全或凝血机制障碍 ,甚至瘤体破裂出血而危及生命。目前针对本病多以手术治疗为主 ,但由于血管瘤体积大、生长部位靠近大血管 ,往往使手术范围受到一定限制 ;而介入栓塞硬化术创伤较大 ,且有学者认为血管瘤内有动静脉双重供血 ,仅做肝动脉栓塞 ,难以收到理想效果。

  由此 ,鸡西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杨博等人反复进行临床实践 ,推出了超声引导下肝巨大血管瘤体内注药的新方法。他们根据B超、CT提供的瘤体部位 ,避开肝内较大的血管 ,用特殊型号的穿刺针通过导针刺入肿瘤内 ,将平阳霉素、地塞米松等药缓慢地注入血管瘤内 ,边注药边缓慢提针 ,并旋转针柄 ,使药物在不同层面上均匀分布。操作时 ,因在超声引导下用细针穿刺 ,使得入路准确、安全、损伤小、痛苦轻 ,患者易于接受。

  到目前已有 10余例患者接受了此法的治疗 ,患者术后瘤体明显缩小或完全消失。平阳霉素属抗肿瘤药 ,具有抑制血管内皮细胞增生的作用 ,而肝脏海绵状血管瘤内有许多大小不等的血管腔隙 ,相互吻合形成血窦 ;窦壁衬以内皮细胞 ,平阳霉素注入后可在局部形成高浓度积聚 ,破坏血窦内皮 ,使血管内皮细胞迅速萎缩、退化 ,最终抑制血管瘤的发展 ,进而达到治愈的目的。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