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频治疗阵发性心动过速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心动过速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阵发心动过速是常见的心脏病 ,各种年龄均可发生 ,多见于中青年。发病的特点为突然发生的心跳过速 ,心跳 (或脉搏 )次数常在 160- 220次 /分 ,少数也可慢至 130次 /分 ,或高达 300次 /分。心动过速会自动或经治疗骤然停止 ,反复发作 ,每次发作持续数分钟 ,数小时或数日不等。初期发作较少 ,但随时间推移 ,发作往往越来越频繁 ,持续的时间也越来越长 ,对药物治疗的反应也越来越差 ,甚至无效。

  心动过速发作时 ,患者常感心慌、心跳、胸闷、头晕等不适。严重者 ,特别是在合并有其它心脏病 ,如风心病 ,冠心病等 ,常出现休克、晕厥、心绞痛、急性心力衰竭而危及患者生命。

  阵发性心动过速患者 ,虽 9 5%以上不伴有其它器质性心脏病 ,但因症状反复发作 ,药物治疗又不能根治 ,因而需频繁住院或门诊治疗终止心动过速 ,使患者丧失正常的生活和劳动能力 ,少数患者甚至有生命危险 !

  80年代末 ,国际上出现了治疗阵发性心动过速新技术——导管法射频消融术 ,它是在X线的指引下将特制的细导线经体表、沿血管送到心脏的病变部位 ,将射频电能引入 ,利用射频电流所产生的热效应破坏心动过速的病灶 ,从而达到根治心动过速的目的。这种技术具有不开胸、不全麻、损伤小和安全根治的特点 ,因而被称为世界医学十大突破之一 ,受到普遍欢迎 !

  我院于 9 0年代初率先在国内研究、开展导管法射频消融治疗心动过速技术 ,近年又引进全新设备开设了心脏介入治疗专科 ,到目前为止已治疗近 2000例 ,治愈率 9 7. 5%,技术已达国际水平 ,曾与国内其它四家大医院共同获得“八·五”期间心血管病领域国家最高科技进步奖。对治疗阵发性心动过速、心动过缓的心脏瓣膜狭窄和部份先心病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作者系成都军区总医院 (鸿桥医院 )市内部主任医师 ,每周一至周五全天门诊 ]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