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动过速的的的非药物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心动过速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正常人的心律是窦心律 ,安静时心率 60~ 100次 /分 ;情绪激动或活动时心率可以增加到160次 /分 ,节律匀齐 ,有些人可以出现异常性的心动过速 ,表现为①突然发作 ;突然终止 ;②病人感到突然出现心慌、胸闷、气短、乏力 ,有时出现大汗淋漓 ,低血压 ,引起头晕甚至晕倒 ;③心率往往大于 1 60次 /分 ;④反复频繁的发作且病史较长者可以出现心脏扩大 ,心功能不全的表现 ,称为心动过速性心肌病 ,但这种心肌病变是可逆的 ;即心动过速治愈后心脏的大小能恢复正常 ;⑤有些病人出现心律不齐 ,脉率不均匀 ,所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病人的生活和工作。这些病症医学上统称为“快速性心律失常”。它们包括窦房折返性心动过速、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心房颤动、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 (如 :预激综合征 )、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 (如 :房室节双径路 )、室性心动过速。

  以往治疗这类心律失常主要靠药物 ,另外少数特殊类型的快速性心律失常可通过外科开胸手术得以根治。长期的医疗实践证明 ,这些心律失常用药物控制往往不尽如人意 ,药物治疗仅能缓解症状 ,预防及减少心动过速发作的频度和程度 ,并不能治愈这种疾病 ,另外几乎所有的抗心律失常药物都有副作用 ,有的还会引起严重的不良后果 ;再者 ,长期服药也给病人带来沉重的心理及经济上的负担 ;外科开胸手术虽可根治少数心律失常 ,但手术创伤大 ,费用高 ,病人不易接受 ;现几乎被射频消融所取代。

  心动过速的射频消融手术始于 20世纪 9 0年代初 ;经近十年的实践及完善 ,现已成为治愈快速性心律失常的首选方法 ,其优点是 :①创伤轻微 ,手术过程只需局部麻醉 ,病人术后 4~ 8小时即可下床活动 ,第 3天即可出院 ,一周内可恢复正常工作。②成功率高达 80~ 9 5%;某些类型的快速性心律失常在有经验的介入中心成功率更高 ;复发率约为 1~ 2%;且复发病例可以通过再次手术达到根治目的。③费用不高 ,一般家庭都能承受。近年来 ,这项技术在我国发展迅速 ,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由于我国病人总数多 ,所以在手术熟练程度及部分病种的成功率方面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射频消融的原理和过程是 :手术在导管室进行。病人平卧 ,局部麻醉后 ,医生经病人的颈部及双侧大腿根部进行血管穿刺来置入导管 ,这个过程相当于静脉输液时的扎针过程 ,疼痛轻微 ,不需做皮肤切口及缝合。在X线透视下将电极导管推送至心脏的特定位 ;通过一系列严密的心腔内电生理检查 ,明确心律失常的发作机制及维持心动过速的关键部位 ;通过电极导管将能量 (射频电流 )引入到心脏的病变处 ,通过定量施放能量消融掉病灶 (折返环及异位兴奋灶 )达到治疗的目的 ;因常用的能量是射频电能 ,所以这种手术常被称作射频消融。射频电流频率很高 ,对肌肉及神经无刺激作用 ;消融放电过程中病人仅有温热的感觉 ,并无疼痛感。手术结束后拔除导管 ;压迫数分钟既可止血 ;整个手术过程需时约 30~ 9 0分钟 ,病人一直处于清醒状态 ,可以和手术者交流感受。目前射频消融已经广泛用于各种心动过速的治疗 ,手术安全、成功率高 ,可以起到根治的作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