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G b 761对脑缺血模型的抗缺血作用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脑缺血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卒中是公共卫生尤其是 65岁以上老人的一个主要问题。在欧洲和美国 ,它仍是仅次于缺血心脏病癌症的第三大死亡原因。

  本研究就银杏叶提取物 (E G b 761)对各种脑缺血动物模型的作用进行了研究 ,并对其各种生物有效成分对卒中疗效的各个方面的特异性作用进行了分子水平上的观察。

  E G b 761对脑微血栓形成引起的变化的作用

  从雄性大鼠颈总动脉注射微球 ,使其形成多灶性单侧微血栓及重度血管源水肿 ,微球粒数量和水肿程度呈线性相关。用同样的方法造成对照大鼠和经 E G b 761预治疗过 (每天100m g /k g )的大鼠微血栓形成。注射微球粒 2h或 24h后 ,将大鼠处死。结果发现 ,注射 2000个、 4000个和 6000个微球粒 24h后被处死的大鼠 ,其有血栓形成的大脑半球含水量明显升高。与对照组相比 ,用 E G b 761预治疗过的大鼠 ,其回归直线坡度显著降低。这一发现表明 , E G b 761对缺血后水肿的产生具有明显的作用。血栓形成 2h后 ,测定脑血流量发现 ,对照大鼠和经 E G b 761治疗过的大鼠 ,其缺血区半球的血流量均下降了。但与对照大鼠相比 ,接受过 E G b 761治疗的大鼠 ,其缺血区周围的脑血流量增加。

  S o k o l o f f在研究葡萄糖代谢时发现 ,其代谢水平在血栓形成后下降。用 E G b761预治疗能明显地部分恢复血栓形成脑半球的葡萄糖代谢和降低葡萄糖代谢增强区 (半影区 )的葡萄糖代谢 ,因此能使左右脑半球间达到重新平衡状态。

  E G b 761对能量代谢具有平衡作用。用 E G b 761治疗后 ,血栓形成侧脑半球的乳酸水平虽然没有变化 ,但三磷酸腺苷的水平升高了。

  E G b 761能防止沙土鼠延迟性神经元死亡

  将分离出的沙土鼠双侧颈总动脉用血管钳夹闭 4分钟后 ,恢复血流 ,存活 7天后施行断头术 ,取出其脑冷冻。病理结果发现 ,缺血可引起海马年代学年龄 1层神经元变性。在缺血前 1 4天中 ,每天口服 E G b 761(15m g /k g、 30m g /k g和 60m g /k g)可防止神经元死亡。这种保护作用呈剂量依赖关系 , 30m g /k g时 ,作用最明显。已证明 E G b 761具有抗氧化和 /或自由基清除作用 ,因此可说明它有神经保护作用的原因。在另一项研究中 ,用美索比妥 (100m g /k g )腹膜内麻醉 S p r a g u e - D aw l e y雄性大鼠 ,关闭中脑左动脉的起端 72h后 ,将大鼠处死 ,并立即取其脑组织。图像分析结果发现 ,中脑动脉闭锁引起严重脑坏死 (可达大脑半球容积的 27%)。每天口服E G b 761(25m g /k g、 50m g /k g或 100m g /k g )15天后脑坏死面积分别减小 3. 7%、 20. 1%和 34. 7%。其减小程度与剂量大小成正比 ,剂量为 10 0 m g /k g时 ,效果最明显。

  E G b 761对脑缺血的作用机制

  微球粒血栓形成缺血模型与中脑动脉结扎缺血模型可被视为坏死模型 ,而沙土鼠模型可被视为细胞凋亡模型。 E G b 761可减轻上述两类缺血模型的变化 ,说明 E G b 761对抗脑缺血损伤具有不同的作用机制。

  银杏苦内酯的抗氧化作用

  在某些模型中 , E G b 761对自由基产生及其影响具有特异性作用。它对氧化应激反应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尤其是对脂蛋白过氧化反应具有保护作用 ,能减少氧基的生成和增强过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 E G b 761的上述作用是由于它含有银杏苦内酯的结果。

  黄酮糖苷与自由基清除作用

  E G b 761的黄酮糖苷成分对反应性氧基有清除作用 ,它可清除过氧化物基、羟基、过氧化氢基和氧化氮基。在含有水和脂的环境中均可发生这种反应。 E G b 761的上述作用主要是由于含有黄酮糖苷和 /或银杏苦内脂的结果。

  白果内脂的抗水肿作用

  用 E G b 761或相应量的白果内酯预先治疗能降低水肿形成 ,但银杏苦内酯则没有这种作用。上述结果证明 ,白果内酯与这种保护作用有关。白果内酯的作用机制可能与其对能量代谢的影响作用有关。

  在缺血性疾病时 ,代谢与脑血流量的平衡关系被严重破坏 ,缺血后的脑血流量低于其对葡萄糖的利用。因此 ,有人提出在缺血后早期 ,恢复脑血流量下降过多者的正常组织代谢水平 ,可能会加重神经元的损伤过程而引起水肿加重和继发性神经元坏死。 E G b 761可轻度增加脑血流量和明显恢复葡萄糖代谢。按其作用区予以评价 :即 E G b 761在降低半影区的葡萄糖代谢的同时 ,还能增加其它区域的葡萄糖代谢。上述资料表明 ,缺血早期的代谢与血流量失衡是引起严重损伤的机制。预防性使用 E G b 761能部分恢复血流量与代谢之间的平衡。

  现已证明 E G b 761对沙土鼠脑缺血后的线粒体呼吸具有有益的作用。其次 ,口服 EG b 761通过其白果内酯的作用能增加三磷酸腺苷的生成。在缺血条件下 ,维持三磷酸腺苷合成对保持三磷酸腺苷酶的活性具有重要的作用 ,并可以最终减少钠进入细胞及水肿形成。由于上述作用是白果内酯产生的 ,而 E G b 761内白果内酯含量较高 (3%),所以能恢复缺血大鼠脑组织匀浆的线粒体呼吸控制比率。

  结论

  E G b 761预治疗能防止各种大鼠与沙土鼠研究模型发生缺血性障碍。这种整体性作用是其不同成分的综合作用的结果 ,即银杏苦内酯的抗氧化作用 ,黄酮糖苷的自由基清除作用 ,白果内酯的抗水肿作用与能量增强作用。 E G b 761的各种成分对减轻脑损伤都起着其必不可少的作用。 E G b 761对缺血早期的作用 ,是减少坏死和延迟性细胞凋亡。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