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视短暂性脑缺血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脑缺血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中老年人患中风的不少。其中缺血中风(脑血栓类病 )约占中风病人的 70%,比出血性中风 (脑出血类病 )多 1倍以上。而短暂性缺血发生中的近半数又是脑血栓的前奏。

  脑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 ,又是全身需氧最多的组织。脑重量仅为体重的 2%,而耗氧量却是全身耗氧量的 1/5。老年人由于血管逐步硬化 ,并随着年龄增加而出现脑供血不足症状 ,尤其要警惕短暂性脑缺血或形成动脉瘤时 ,可有血小板、纤维素、胆固醇等脱落物堵塞血管 ,引起脑缺血发作。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基础病因是动脉硬化 ,而发作的直接原因却是多种多样。比如 :

  脑血管痉挛 :因疲劳、紧张、激动、血压波动等引起血流量改变时 ,促使已有局部动脉硬化管腔狭窄处产生血流旋涡 ,刺激下游血管壁痉挛 ,造成脑缺血发作。

  脑血流自身改变 :因高血压病人血压降低 ,或因冠心病心肌梗死或心律紊乱造成供血不足时 ,可出现脑缺血发作。

  微血栓 :血管硬化斑块破溃或形成动脉瘤时 ,可有血小板、纤维素、胆固醇等脱落物堵塞血管 ,引起胸缺血发作。当其移动至远端血管时症状可消失 ,多见于颈内动脉颅外段。

  颈椎病 :因压迫已经硬化的椎动脉 ,引起脑缺血发作。

  血液凝固异常 :如血小板增多症、红细胞增多症、手术后、癌症等 ,也可引起脑缺血发作。从预防的角度看 ,引起脑缺血发作的最基本的危险因素是动脉硬化、冠心病、血压偏低、糖尿病。年龄超过 70岁者动脉硬化几乎是惟一病因。这些都是预防的重点。未加治疗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者在 1个月内中风的约占20%, 1年内中风的约占 50%;不发展为中风的约有 5%~ 6%死于心肌梗死。也有人不经过脑缺血发作阶段而直接形成脑血栓 ,这是因病情及条件进展过快所致。因此 ,老年人应特别重点积极防治上述疾病 ,防患于未然。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