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脑缺血确实有危险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脑缺血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主持人 :

  你好。近一段时间 ,我父亲总是没有原因的出现左上肢麻木、没有劲儿 ,说话也有些含混不清。这几个月已经有两次了。医生说我父亲可能是“短暂脑缺血发作” ,以后有发生“中风”的危险 ,真是这样吗 ?怎样预防呢 ?

  江苏周民

  短暂脑缺血 ,又称一过性脑缺血 ,是由于一过性脑循环障碍引起的脑局部组织功能丧失。

  短暂性脑缺血的表现主要是 :症状出现突然 ,消逝快 ,常常同一症候群反复出现。一般在数分钟内达到高峰 ,每次发作历时数小时 ,但很少超过 24小时。绝大多数无意识障碍。往往是以单侧的手、肢体麻木无力或瘫痪开始 ,从远端向近端发展 ,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语言不清 ,个别也有一过性失明。发生在椎─基底动脉系统的脑缺血发作 ,主要表现为眩晕、恶心、呕吐、站立不稳、复视或视物不清 ,可出现短暂性的轻度偏瘫 ,部分患者出现短暂性的健忘症 ,但仍能进行正常活动 ,发作过后 ,往往记不清当时的情况。

  经验证明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是脑卒中 (脑血管意外 ,俗称“中风” )的先兆。如不及时治疗和预防 ,约有 1/3的患者在半年之间可能发生脑卒中 ,另有一部分发作自然消失 ,还有一些仍间断地持续发作。这足以证明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远期危险性是很大的。因此 ,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对短暂性脑缺血的预防和治疗 ,主要有以下几点 :

  一、控制高血压 :把血压降至理想的水平 ,且保持稳定 ,以减少和延缓高血压对动脉血管的损害。高血压病人 ,要长期服用降压药。

  二、长期服用抗凝药物 :如乙酰水杨酸肠溶片 ,可降低血小板的凝聚 ,减轻血液黏稠度。

  三、积极治疗诱发脑缺血发作的其他疾病如高脂血症、糖尿病等。

  四、避免日常生活中的不良因素 :如吸烟、过量饮酒、情绪紧张和兴奋、过度劳累等。合理地安排生活 ,科学地调整饮食 ,积极地进行体育锻炼 ,是预防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有效措施。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