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穴针刺治急性脑出血研究新进展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脑出血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针灸研究所所长东贵荣教授领衔的一项研究 ,揭示了头穴针刺治疗急脑出血的作用机制。该研究日前获得 2003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成果奖。

  在大量临床研究成果基础上 ,科研人员发现 ,脑出血后血肿中心区脑神经细胞出现坏死 ,周边神经细胞功能受到抑制 ,血肿周围水肿带以外的周边区域内神经细胞功能也出现抑制 ,处于低血流、低代谢、低营养状态 ,这也是脑出血后神经缺损程度大于血肿占住区的原因所在。这种抑制特点具有可逆性 ,但如长时间得不到有效控制 ,会引起不可逆脑功能障碍。头穴针刺治疗急性脑出血疗效显著 ,且即刻效应明显 ,这是针刺纠正脑神经细胞兴奋性抑制扩散的结果。

  该研究还对头穴针刺治疗急性脑出血的时机、适应症、禁忌症及针刺部位、方法和手段作了系统研究 ,证实百会至太阳穴是治疗偏瘫的最佳刺激区。课题组提出 ,针刺头部腧穴可改变神经细胞兴奋性 ,使被出血刺激或血肿压迫而受到抑制的脑神经细胞的兴奋性逆转 ,抑制性泛化作用解除 ,使处于休克或休眠状态下的脑神经细胞觉醒 ,脑代偿功能加强 ,大脑的机能得到改善。这可能是头穴针刺治疗急性脑出血产生即刻效应的机理之一。

  东贵荣等指出 ,这项研究可以证实 ,脑为经穴 -内脏相关联反馈调节中枢 ,与腧穴-中枢 -内脏相关联的经络内联脑和脏腑学说相符。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