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穴针刺治急性脑出血有理可讲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脑出血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本报讯 (记者刘燕玲 )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针灸研究所所长东贵荣教授领衔的一项研究 ,揭示了头穴针刺治疗急脑出血的作用机制。该研究日前获得 2003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成果奖。

  在大量临床研究成果基础上 ,科研人员发现 ,脑出血后血肿中心区脑神经细胞出现坏死 ,周边神经细胞功能受到抑制 ,血肿周围水肿带以外的周边区域内神经细胞功能也出现抑制 ,处于低血流、低代谢、低营养状态 ,这也是脑出血后神经缺损程度大于血肿占位区的原因所在。这种抑制特点具有可逆性 ,但如长时间得不到有效控制 ,会引起不可逆脑功能障碍。头穴针刺治疗急性脑出血疗效显著 ,且即刻效应明显 ,这是针刺纠正脑神经细胞兴奋性抑制扩散的结果。

  该研究还对头穴针刺治疗急性脑出血的时机、适应症、禁忌症及针刺部位、方法和手法作了系统研究 ,证实百会至太阳穴是治疗偏瘫的最佳刺激区。课题组提出 ,针刺头部腧穴可改变神经细胞兴奋性 ,使被出血刺激或血肿压迫而受到抑制的脑神经细胞的兴奋性逆转 ,抑制性泛化作用解除 ,使处于休克或休眠状态下的脑神经细胞觉醒 ,脑代偿功能加强 ,大脑的机能得到改善。这可能是头穴针刺治疗急性脑出血产生即刻效应的机理之一。

  东贵荣等指出 ,这项研究可以证实 ,脑为经穴—内脏相关联反馈调节中枢 ,与腧穴—中枢—内脏相关联的经络内联脑和脏腑学说相符。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