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便秘哮喘易诱发疝气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便秘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疝在医学上的定义是正常组织或脏器通过潜在的腔隙或薄弱区域 ,由原来的部位移位到其他的部位。我们这里所说的疝 ,通常是指腹壁和腹股沟疝 ,主要由于腹壁薄弱 ,或慢持续性腹压增高引起。

  疝气是老年人的一个多发疾病 ,这是因为老年人腹壁肌肉薄弱 ,同时 ,会伴有一些慢性疾病 ,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便秘、前列腺增生 ,致使长期慢性咳嗽、排尿困难、排便费力 ,易使腹内压增高 ,推挤腹内脏器向腹壁薄弱区域移位。另外 ,因心肺疾病、肝脏病患引起腹水 ,同样会缓慢长期升高腹压 ;肥胖及长期患病卧床等因素 ,也易致腹壁肌肉萎缩。当腹压增高如便秘、咳嗽、活动的时候 ,腹腔内容物如肠子就会从缺损处突出来 ,表现为包块 ,而平卧后肠子就回去了。

  因此 ,如果老年人的腹壁出现了不应该有的包块 ,而且平卧后消失 ,这种情况几乎可以肯定就是疝 ,要赶快去医院进行治疗。

  很多人都认为疝气不痛不痒 ,而且许多患者白天可以摸到包块 ,平卧时包块就消失了 ,以为不需要治疗 ,有的病人甚至会拖几十年到了阴囊大得像小孩的脑袋一样都不去治疗 ,但是一旦出现了嵌顿 ,肠子回不去了 ,就非常危险了。疝气嵌顿后 ,肿物可突然增大 ,伴有呕吐、疼痛、腹胀等一系列肠梗阻症状。若不及时处理 ,疝环勒紧肠管影响血液循环 ,则容易发生肠管坏死。如继发感染 ,还会因毒素吸收而出现毒血症。嵌顿疝还会造成电解质平衡紊乱 ,这些都有可能危及老人的生命。

  患有疝气的老年人 ,一旦出现上述情况 ,应立即到医院手术诊治 ,迅速解除疝的嵌顿 ,避免肠管被绞窄、坏死。一般采用手术治疗 ,目的是还纳疝内容物和修补加强腹壁薄弱部分。

  医生常常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 ,即在做过疝气手术的老年人中 ,不少人会在几个月或一年后疾病复发。这是因为手术并没有消除腹内压力增高的因素 ,比如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男性的多发病 ,有些人每次排尿都要憋气几次才能排净 ,由于腹内压力升高 ,疝气极易“卷土重来”。

  所以 ,老年人疝手术后不能一劳永逸 ,要根据自己腹内压力增高的原因进行防治。如积极治疗前列腺增生、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 ,有“将军肚”者可通过适当运动、节制饮食等方式减肥。疝手术后半年内不要从事重体力劳动。只有这样 ,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疝手术后复发的问题。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