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偏瘫多动足趾

中健网 >> 疾病库 >> 神经疾病 >> 中风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脑血管意外 (即中风 )在中老年人发病率较高 ,大多伴有偏瘫。中风偏瘫的治疗中运动疗法是一个重要手段 ,其中足趾的运动和训练十分关键。因为足趾是整个下肢运动感觉的最末端 ,其运动感觉的恢复可影响整个下肢的运动感觉程度。而且刺激诱发所需要的背曲肌肉反应可以提高踝关节的背曲能力 ,加快下肢运动功能的恢复。

  足趾训练的初期可由医师或家属帮助进行 ,用双手握住患者脚趾 ,令其反复感觉足趾的屈和伸动作 ,同时摩擦足背面肌肉以刺激患者对足趾屈、伸的感觉。每次 20次 ,每日训练 2~ 3次。

  当患者能够感到足趾屈、伸位置后 ,在治疗师或家属的帮助下 ,逐渐促进患者加大自主运动的力量 ,完成足趾伸展及踝关节背曲动作 ,然后带动整个足的背曲 ,这个过程需要每日坚持 ,循序渐进 ,患者及家属都要有耐心。

  中风偏瘫的患者足趾训练宜早期开始 ,危险期过后即可进行。当然 ,对偏瘫的运动疗法须是全方位的 ,不仅足趾和踝关节 ,还应包括膝关节运动的伸展和髋关节的内收外旋及上肢的关节运动等 ,这样方能使患者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最大程度的恢复。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