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中风偏瘫双管齐下更有利

中健网 >> 疾病库 >> 神经疾病 >> 中风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一项小规模的研究显示 ,中风引起单侧手臂功能损伤的病人可能通过双侧运动和电刺激的联合治疗而受益。

  美国心脏病学会上月出版的《中风》杂志上发表的这份研究报告称 ,经过这种联合疗法治疗 2周 ,病人手臂功能的恢复较其他患者好得多。

  这种联合疗法的一个要点是将电极放在病人的观前臂上 ,在手臂运动 (如伸手拿东西、抓物和移动物体 )时刺激其工作肌肉 ,即为神经肌肉电刺激 ;另一要点是要求病人的两只手臂 (健臂和患臂 )一起运动。研究人员认为 ,这种双侧运动与单侧运动相比 ,可动员更多的神经通路来帮助患侧恢复。

  为验证这一疗法的效果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人员对 10名病人进行这种联合治疗 ,而另 10名患者只在运动患臂时进行电刺激 ,还有一组包括 5名患者的对照组只运动患臂 ,而不施加电刺激。研究前所有病人中风至少一年 ,上身单侧持续无力。

  治疗 2周后 ,运动和肌肉检测显示 ,第一组病人能完成的运动比后两组更多。同时 ,第二组病人的患肢情况也有改善 ,比如 ,他们能比第三组移动更多的块状物 ,而且在被要求运动手腕、手指时的反应也更快。但是 ,功能改善最多的还是第一组。这表明联合疗法可能优于其它方法。研究人员将继续研究利用行为疗法治疗受伤大脑的改善程度 ,并努力寻找能带来最大康复的方法。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