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中风偏瘫患者的家庭康复

中健网 >> 疾病库 >> 神经疾病 >> 中风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脑中风又称脑血管意外 ,主要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脑出血 ,又叫出血中风 ;另一种是脑血栓形成 ,又叫缺血性中风。

  实际上 ,大部分脑中风都是由脑血栓形成所致 ,约占脑中风的 66%。脑中风病人多出现半身不遂 ,如果能早日帮助他们进行功能锻炼 ,偏瘫的肢体就有康复的可能。如何帮助偏瘫病人在家里进行功能锻炼呢 ?一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

  一、病人不能主动活动期间 :此期应由病人家属进行操作 ,具体方法是 :

  1、给病人按摩偏瘫的上、下肢 :

  ( 1)两手握住病人瘫痪的上肢 ,从腕部开始 ,沿前臂向肘再向肩部 ,做一松一紧的拿按 ,反复拿按 5分钟。

  ( 2)两手握住患者瘫痪的下肢 ,从踝开始 ,沿小腿向大腿部 ,做一松一紧的拿按 ,反复拿按 5分钟。

  ( 3)手掌放于病人的手掌上 ,沿手掌与前臂内侧向上臂内侧推擦 ;再从肩部开始 ,沿上肢外侧向手背推擦 ,反复推擦 5分钟。

  ( 4)手掌放于病人的足底 ,沿足底与小腿内侧向大腿内侧推擦 ;再沿大腿外侧向小腿外测与足背推擦 ,反复推擦 5分钟。

  2、给病人活动瘫痪的上、下肢 :

  ( 1)让病人平卧 ,托起患侧上臂 ,竖起与身体垂直 ,然后慢慢向前向后 ,向左向右活动 10— 20次。

  ( 2)让病人平卧 ,一手握患侧足背 ,一手握膝 ,慢慢做屈膝活动 10— 20次 ,再把病人膝关节伸直 ,慢慢将大腿向上抬起、再放下 ,活动 10— 20次。

  3、给病人搓擦足底 :每晚用温热水给病人烫脚 ,擦干后 ,用手掌反复搓擦病人的足底部 ,左右足底各搓擦 20— 30次。

  在病人不能主动活动期间 ,家属应该每日给病人按摩与活动偏瘫肢体 2— 3次。

  二、病人能够主动活动期间 :这一时期 ,病人不要依靠家里人帮助活动瘫痪的肢体 ,而应自己主动进行功能锻炼 ,具体方法是 :

  1、夹捏手指与足趾 :病人自己用健侧的拇、食两指 ,在患肢的五个手指与足趾的指甲两侧 ,各夹捏 16次。

  2、患侧的拇指做对指活动 :患侧的拇指尖与其余四指的指尖分别相对 ,共做 16次。若病人不能完成 ,病人自己应用意念去想象。

  3、患侧手腕做上下与左右活动 ,各活动 16次 ,然后使手心上下翻转 16次。

  4、病人躺在床上 ,患侧踝部先做勾足背活动 ,做足背屈活动 16次。然后把膝关节伸直 ,下肢慢慢抬起、放下 ,共做 1 6次。

  功能锻炼的初期 ,应采取短时多次的锻炼方法 ,逐渐增加运动量。当病人在床上能够活动下肢时 ,可练习扶床站立 ,再离床站立 ,能站稳后再练习行走。练习走路时 ,开始要搀扶 ,以后逐渐让病人独立行走 ,家里人在旁加以保护和指导 ,防止过度劳累和摔伤。

  患肢的功能恢复 ,通常下肢比上肢恢复的决 ,病人在走动的同时应活动上肢 ,以促进上肢功能的恢复。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