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经痛应早治

中健网 >> 疾病库 >> 神经疾病 >> 神经痛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坐骨神经痛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综合症状 ,发病原因很多 ,经常与腰下部痛同时存在 ,诊断比较复杂。老年人患坐骨神经痛应及早诊治。

  发生于青壮年人的坐骨神经痛 ,多数是由于椎间盘突出所引起 ,而老年人由于劳动强度减低 ,腰部活动范围减少 ,椎间盘突出的发病率就大大降低。引起老年人坐骨神经痛的原因 ,主要有骨质增生造成对坐骨神经根的压迫、无菌炎症及肿瘤组织对局部神经的压迫 ,当然也不排除腰椎间盘突出对坐骨神经根的压迫。此外 ,风湿等疾病也是引起老年人坐骨神经痛的常见原因。

  老年人如患有上述能引起坐骨神经痛的疾病时 ,可进行腰部活动的锻炼 ,这有助于防治坐骨神经痛 ,其方法是 :站立住 ,两脚左右分开 ,双手叉腰 ,上身及头部后仰 ,以人体纵轴中心为轴 ,做 360°的旋腰活动 ,不仅要右─前─左─后方向旋转 ,还应要后─左─前─右反方向旋转。早、晚至少两回 ,每回数十次。另外 ,还可做坐骨神经保健操 ,具体方法是 :在硬板床上取仰卧体位 ,用双手抱住一侧大腿 ,身体变成“U”字型 ,然后用自身的力量 (初练时可以请别人帮助 ),象不倒翁样摇晃 ,一侧练毕再练另一侧 ,每日数回 ,每回也可数十次甚至上百次。用此法锻炼的老年人必须全身无重大疾病 ,否则应禁用此法。

  患坐骨神经痛的老年人最好睡硬板床 ,以保持脊柱的生理性弯曲 ,腰部可以垫一特制的小枕头 (最好是直径为 10- 12厘米的圆枕 ,长度 35厘米左右 ,枕芯以木棉、棉花为宜 ),起初可能不习惯 ,但这对防治老年人坐骨神经病有好处。此外 ,牵引 (由于根部受压所造成的坐骨神经痛 )、按摩、针灸、封闭和理疗对治疗坐骨神经痛也有一定的疗效。同时也要控制炎症感染 ,增强身体抵抗力 ,调理饮食 ,多吃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少吃糖类食物。

  值得注意的是 ,如果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而不见减轻 ,甚至反而加重的老年人坐骨神经痛 ,尤其是不能忍耐的夜间剧痛时 ,应当马上去医院就诊 ,作进一步的病因诊断。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要滥用止痛药 (包括一般性止痛药和强力止痛药 ),以免延误早期诊断的时间 ,失去早期治疗的机会。

  患了坐骨神经痛的老年人 ,只要争取治疗时间 ,及早诊治 ,绝大多数都是可以治愈的。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