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外防疥疮

中健网 >> 疾病库 >> 皮肤病 >> 疥疮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皮肤病 佚名

  现代人生活空间日渐扩大 ,外出读书的、打工的、出差的、旅游的、探亲访友的人特别多 ,因此包括疥疮在内的各种传染疾病的传播机会随之增加。

  疥疮是一种由疥虫引起的传染性疾病 ,通过密切接触传染 ,在集体生活的场所里特别容易传播。

  疥虫又称疥螨 ,不仅易于繁殖 ,而且极易传播。疥虫侵袭皮肤后 ,喜爱栖息于皮肤的薄嫩处 ,受精后的雌虫则钻入皮肤的角质层内产卵。疥虫所造成的皮肤损害通常发生在指间、脐周、阴部、肘窝、腋窝前面、乳房下面、下腹部、腕部屈侧、大腿内侧面等处 ,除婴儿外 ,一般不发生于头面部。其皮肤损伤的特点为散在孤立的丘疹和疥虫在角质层中钻行而成的隧道。因疥虫有白天静伏 ,夜晚活动的特性 ,所以患者白天几乎没有自觉症状 ,夜间则由于皮肤受到刺激 ,而感觉瘙痒剧烈 ,甚至于影响睡眠。

  只有杀死全部疥虫 ,疥疮才能真正痊愈。治疗此病一般不需内服药 ,可用 10%的 (儿童可用 5% )硫磺软膏自头部以下遍搽全身 ,有丘疹的地方要重点搽药 ,每天早晚各搽一次 ,连续使用三天 ,第四天方可下水洗澡 ,更换衣服。换下的衣服必须采取煮沸或熨烫才能杀死疥虫。因为疥虫卵生长为疥虫需要 7至 10天左右的时间。所以疥疮治疗应观察两周 ,发现没新皮损伤 ,方可认为治愈。如果发现疥虫 ,必须重复治疗。此外 ,还可用优力肤霜、疥灵霜软膏等外用药。继发湿疹或感染者应当采取相应治疗措施。

  一旦患上疥疮应立即就诊 ,过集体生活的人当中 ,如果有人患上疥疮除了及时治疗外 ,患者本人应自觉不与他人接触,其他人也要尽量避免与患者接触 ,哪怕就是握手也不可以 ,以避免相互传染。

  总之 ,疥疮是一种特别容易传播的疾病 ,在集体生活当中更易传播 ,它与人的卫生状况密切相关。因此 ,经常在外生活和生活在大集体中的人们 ,要特别注意讲究个人卫生 ,以防疥疮的感染和传播。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