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刺的中医分型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皮肤病 >> 粉刺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皮肤病 佚名

粉刺是一种毛囊与皮脂腺的慢炎症性皮肤病 ,好发于青春期男女颜面部、背部等处。因丘疹如刺 ,可挤出白色碎米样粉汁 ,故名之。中医理论认为 ,粉刺的发病机理主要有肺经风热、肠胃湿热、脾失健运等 ,临床常分为三型辨证施治。

肺经风热型粉刺

中医认为 ,面鼻属肺 ,丘疹色红 ,乃因肺经风热熏蒸 ,蕴阻肌肤所致。表现为颜面潮红、粉刺欣热、疼痛 ,或有脓疱、苔薄黄、舌红、脉细数等症状。治宜疏风宣肺清热为主。用枇杷清肺饮加减。

肠胃湿热型粉刺

过食辛辣油腻之品 ,生湿生热 ,结于肠内 ,不能下达反而上逆 ,阻于肌肤而成。可见皮疹红肿疼痛 ,伴便秘溲赤 ,纳呆腹胀 ,舌苔黄腻 ,脉滑数。治宜清热化湿通腑。药用茵陈蒿汤加减 ,或用防风通圣丸、三黄片。

脾失健运型粉刺

可见皮疹色红不鲜 ,反复发作 ,或结成囊肿 ,或伴便溏 ,纳呆 ,神疲乏力 ,苔白 ,脉濡滑。治宜健脾化湿。用参苓白术散加减。

另外 ,本病可配合下列外治方。

1.山慈姑细粉适量 ,水调和 ,睡前敷患处。

2.密陀僧 5克 ,连翘 20克 ,共研细粉 ,水调敷。密陀僧含氧化铅 ,故本方不宜长期使用。

3.菟丝全草 ,捣烂取汁 ,涂患处。

4.苍耳子或白蒺藜全草各适量 ,水煎洗。

5.煅石膏、颠倒散各等份 ,芦荟 3克 ,温水调匀敷面 ,每日一次。

6.痤疮洗剂外搽。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