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刀口瘢痕痒怎么办?

中健网 >> 疾病库 >> 皮肤病 >> 疤痕 2007年01月25日 中健网·疾病 丁宁

中健网健康社区网友“海之浪”咨询:“我今年剖腹产生了小孩,已有八个月了,但现在刀口还有点疼,且在刀口处长出了细肉,有时痒的难受,应该怎么治疗?”网友“喃喃喃”也咨询说:“宝宝现在已经四个月了,满月以里时,我休息的比较好,刀口长得挺好的,挺平滑的,可是现在我的剖宫产的刀口总是发痒还红有隆起,是不是可以用些药?”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北医大一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李艳佳。

李主任说,这是手术后刀口处形成的瘢痕。瘢痕疙瘩是皮肤损伤愈合过程中,胶原合成代谢机能失去正常的约束控制,持续处于亢进状态,以致胶原纤维过度增生的结果,又称为结缔组织增生症,在中医上称为蟹足肿或巨痕症,它表现为隆出正常皮肤,形状不一,色红质硬的良肿块。造成这种结缔组织异常增生的原因有内因和外因。内因主要是疤痕体质及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高低,这种体质多属家族遗传,多数是交叉遗传,但不传染;外因主要是各类原因引起的皮肤损伤,哪怕是轻微外伤,如蚊虫叮咬、预防接种、打耳孔、纹眉、针刺伤等。

李主任介绍,瘢痕疙瘩大体可分为原发型和继发型两大类。原发型瘢痕疙瘩,多在胸前或肩后,初起小红点伴痒,逐渐由小到大,由软变硬,色红或暗红,有索条状、蝴蝶状、圆形、不规则形等。继发型瘢痕疙瘩也叫增生型疤痕疙瘩,又分为:痤疮性疤痕疙瘩和疤痕癌。多因烧烫伤、创伤、痤疮、感染化脓或因采用手术、激光、冷冻、植皮、激素药物封闭后都会引起受损组织过度增生和皮下组织破坏变性,凸出皮肤 ,色红或暗红伴痒或刺痛,部分有明显向外延伸的毛细血管,饮酒或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后症状有加重倾向。

李主任指出,确诊瘢痕疙瘩需要具备以下几点:(1)病程超过9个月而无自发消退征象。(2)皮肤损害超过原有损伤范围并向周围正常皮肤侵犯。(3)以前作过手术切除或冷冻、激光、激素封闭或放疗等而又复发者。

有些瘢痕体质的人认为在手术刀口处留下的瘢痕,除了影响美观外,没什么大碍,用不着治疗。其实不然,李主任解释说,若是瘢痕体质的人,即便没有外伤也可形成瘢痕,那么,术后发生瘢痕疙瘩的几率就更高。作为常识,人们应了解瘢痕疙瘩不等于手术瘢痕,皮肤受到创伤后,在修复的过程中结缔组织过度增生和透明变性,可形成两种瘢痕,一种是肥大性瘢痕,一种就是瘢痕疙瘩。肥大性瘢痕,即通常所说的手术瘢痕,是在手术刀口处形成的隆起增厚的斑块,不会向四周扩展,一般生长数月后即停止发展,可不用理会。而瘢痕疙瘩好发于胸骨前,表现为坚硬的大疙瘩,表面光滑,容易受到激惹而产生疼痛。如不及时治疗,它会像蟹足那样向周围组织浸润生长,且越来越大,一发不可收拾。以上两种病的发展和治疗经过是截然不同的,不能混淆,必须认真区别和正确对待。

李主任告诫说,若是肥大性瘢痕,可以不去管它,但如果是瘢痕疙瘩,就必须重视起来,要趁早、趁小“斩草除根”,以绝后患。李主任指出,当瘢痕疙瘩处于活动期时,疼痛及瘙痒的症状就像一盏警示灯,提示瘢痕在长大,如能及时处置,预后效果将会很好。目前临床上常见的有温热疗法、按摩疗法、超声波疗法、音频电疗法、直流电离子导入疗法,以及封闭疗法、封闭加冷冻疗法、手术切除加放疗等。如果是瘢痕体制的人,瘢痕不大,一般不主张手术切除,否则的话,会长的更大。据不完全统计,瘢痕疙瘩术后复发率可高达90%以上,对如此高的复发率须百倍警惕。那种一刀下去即能治愈瘢痕疙瘩的说法,是不确切的。小的瘢痕出现痒的症状可以先遵医嘱使用外用药膏,延缓其生长,如果不能控制症状或瘢痕继续生长,可用局部封闭的方法使之变平、变软。必要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放射治疗。

李主任指出,瘢痕疙瘩的预防主要在于瘢痕形成前,形成间,尚未成熟阶段,主要目的是尽量减少各种瘢痕增生的因素,如辛辣食物,烟、酒、鸡肉、羊肉、海鲜等,少食碳酸类饮料,减少触摸,刺激瘢痕体质病人,应养成爱吃海带的习惯,海带能帮助改善体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