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得了疝气能进行手术吗?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糖尿病 2010年10月26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大腿根部或腹股沟区附近有肿块出现,平卧时可能消失,偶尔感到疼痛不适,运动时会加重;当咳嗽、举重物或站立很长时间时感到不舒服;有时候腹部绞痛、恶心、呕吐、便秘、腹胀等。这些症状出现时,您要警惕了,有可能您得了疝气。

大腿根部或腹股沟区附近有肿块出现,平卧时可能消失,偶尔感到疼痛不适,运动时会加重;当咳嗽、举重物或站立很长时间时感到不舒服;有时候腹部绞痛、恶心、呕吐、便秘、腹胀等。这些症状出现时,您要警惕了,有可能您得了疝气。

疝气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疾病,但很多人对疝气缺乏认识,往往不予重视或者根本不关心。中日友好医院普外科疝气治疗中心马宏光主任告诫患者:“成人疝气是不可能自愈的,发现身体出现一些疝气的显著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最好通过手术治疗,尤其是合并有高血压肾病糖尿病等的老年人,别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没有质量可言。”

疝是个啥?

任何脏器或组织离开了原来的位置,通过人体正常的或不正常的薄弱点或缺损、空隙进入另一个部位,即称为疝。而我们常常把发生在大腿根部腹股沟区的疝称为腹股沟疝,包括斜疝、直疝和股疝。疝气是一种多发疾病,尤其是中老年人和儿童人群中患疝气的非常多。而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腹股沟疝。马宏光主任给我们打了一个比方:“把疝看成是轮胎上的突起,轮胎的外壁就像是腹壁,而把内胎看成是肠管。大多数情况下,轮胎的外壁是可以支撑内胎的,但如果一处胎壁薄弱,就会产生突起,这就好像是腹壁上疝的形成。”

患了疝气时,最明显的感觉就是不舒服,尤其是举重物或者长久站立的时候。按马宏光主任打的比喻来看,我们可以想象出,当进行举重物等一些对身体产生压力的行为时,体内的组织在这种压力下被推进了薄弱点,当越来越多的组织被推进腹壁的薄弱区域时,这个地方的压力就会加大,因此就会感觉到疼痛,当疝气进一步发展和恶化,就会感觉到剧烈的疼痛。

疝怎么治?

马宏光主任说:“得了疝气,轻者局部有肿块,偶有胀痛:重者可伴有腹部绞痛、恶心、呕吐、便秘.腹胀等症状。如不及时处理,部分突出的小肠将由于停止血运而导致坏死;更严重者将导致感染,引起脓毒血症,威胁生命。因此,除特殊情况外,疝气应尽早施行手术修补。而目前唯一能治愈疝气的方法就是手术治疗。许多医院采用的无张力疝修补术,属于微创外科手术,术后三天即可出院,一周恢复体力,所以病人不需要恐惧。”

有很多人得了疝气,认为既不影响吃喝,也不痛,干吗花钱治疗。其实得了疝气不仅仅是疼痛,更加重要的是生活质量得不到保证,有的病人疝气已经有一个足球大,生活不能自理,如果不治疗,后半生就只能在床上靠别人的帮助来生活,如何提高生活、生命的质量呢?

糖尿病患者手术治疝需注意什么?

谈到糖尿病患者如何治疗疝气时,马宏光主任说,当被确诊为疝气时,糖尿病患者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进行手术治疗,但有几点需要特别注意一下:

1.保持血糖平稳,在手术前的一个星期,血糖应该控制在10.0mmol/L以下。

2.停用阿卡波糖。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不需要停,但阿卡波糖在手术中不能用,因为它会加重腹胀,抑制糖分解,对于腹腔手术不利。最好在手术身体恢复后再恢复阿卡波糖的服用。

3.并发症严重时需咨询医生,决定是否必要做手术,以及手术的时间。当发生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时,决定做手术前最好做详细的检查,并和医生沟通好,把自己的病情和医生具体谈一下,有些严重的并发症需要推迟手术到病情稳定后,特别是肾病患者。

总之,患了疝气,千万不能采取无所谓的态度,治疗不积极,或者寄希望于保守治疗,惧怕手术、惧怕复发、惧怕修补所用的异物。有些患者因为病发在隐私部位,不好意思看病,也不告诉家人,默默忍受,这种方式同样不可取。面对疾病,我们要走出误区,积极治疗,争取早日痊愈。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