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每天喝两大壶的冷水仍老喊口渴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尿崩症 2010年07月15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自从周末到外地玩一趟回家后,晖晖就爱上了喝水。才6岁,每天要喝掉两开水瓶的冷水,但仍老喊着口渴,如果不给喝体温就马上升高。一般来说,夏季天热要多喝点水,但这次晖晖还真是因喝水太多喝出毛病来了。在省儿童医院,被确诊为罕见的尿崩症。

自从周末到外地玩一趟回家后,晖晖就爱上了喝水。才6岁,每天要喝掉两开水瓶的冷水,但仍老喊着口渴,如果不给喝体温就马上升高。一般来说,夏季天热要多喝点水,但这次晖晖还真是因喝水太多喝出毛病来了。在省儿童医院,被确诊为罕见的尿崩症

喝多少排多少,尿色很清澈

夏令营、逛世博、看动画……暑假是每个孩子都向往的时光。

半个月前,晖晖的幼儿园也开始放假了。上周六,工作繁忙的爸爸也难得休息,带着他一起到余杭采蓝莓。虽然没有像前段时间那样骄阳似火,气温还是比较闷热的,晖晖从一出门就开始喝水。

到了农场,和其他小朋友边采摘边打闹,更是弄得满头大汗。“好像那天他一个人就喝了五六瓶矿泉水吧。”爸爸章先生说,回家后洗了澡、开了空调,按理说不热了也不会太渴,但晖晖仍然喊着想喝水,“渴了总要喝的,总不能不给吧?”

那天晚上,他大概上了六七趟厕所。第二天,爱喝水的习惯还没有改变,总是喝了几口过二三十分钟又想喝,当晚小家伙还尿了床。妈妈觉得小孩子喝这么多水有点不对劲,当需要喝时特意控制,想让他熬熬看,但没料到过了半天就有点发烧了。

“水喝得多,小便次数也多,尿液都是像水一样的,感觉没颜色。”妈妈说。

莫非是患了什么病?昨天,晖晖被带到省儿童医院就诊。通过症状描述,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傅君芬估计,可能是患了罕见的尿崩症,进一步检查确诊。

小孩不可一次喝水过多

傅君芬介绍,一般婴幼儿每天正常饮水量在2000ml左右,学龄儿童饮水量在4-6L之间,而尿崩症患者24小时尿量可多达4-10L,有的伴遗尿(即尿床)。

尿崩症是由于抗利尿激素缺乏、肾小管重吸收水的功能障碍,从而引起以多尿、烦渴(心烦发渴)、多饮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尿次数、尿量增多,烦渴多饮,逐渐消瘦。

该病大致有三种类型:神经、中枢性和肾性。中枢性尿崩症多为下丘脑-神经垂体部位的病变所致,引起病变的原因包括肿瘤、手术颅脑损伤、脑部感染、血管病变等,以大小孩和青少年多见;肾性尿崩症与肾小管病变有关。

晖晖属于典型的神经性尿崩症,出去玩时一次喝水太多,稀释了下丘脑分泌抗利尿激素,产生病变。“可以做个禁水实验,一般禁水十几小时后患者体内的抗利尿激素比重就会上升。”傅君芬说。

尿崩症起病往往为渐进性,在数日或数周内病情逐渐明显,刚开始不容易被发觉。所以,夏天如果孩子猛喝水、多尿、尿色如水,需要引起家长警惕。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