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警惕症状不典型的低血糖发作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低血糖 2011年02月25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突然头晕,双下肢无力,抬不起腿,或双手无力、拿东西不稳,或全身无力,或突然晕倒、神志不清。上述症状常被误诊为脑卒中、冠心病、脑供血不足等,尤其是合并有高血压的患者更容易被误诊

病案介绍

刘大爷今年80岁,有20余年糖尿病史,日前因自觉周身潮热、酸懒无力、体温略高而被误诊为感冒,从出现症状到入院历时4个多小时,直到出现头晕目眩、神志恍惚才想起来检查血糖,结果血糖仅为 1.8mmol/L。然而,此时却已失去了抢救的机会,刘大爷不治而亡。刘大爷的教训警示我们:如果他一开始就检查血糖,或意识到低血糖后及时吃一块糖或喝一杯糖水,就会挽救他的生命,可就是因为忽略了低血糖这个隐形杀手,一条生命便无法挽回了。

专家解读

笔者从事老年保健工作多年,临床上经常遇到老年糖尿病病人,尤其是70~80岁的老年患者对低血糖的反应很不典型,一般没有饥饿、出汗、心慌、无力、四肢发抖等综合症状,而是因个体差异和各脏器对低血糖的耐受力差及不敏感,而出现单一的症状或其他一些异常表现时,往往低血糖非常严重,尤其是脑缺氧加剧,因此,往往因被误诊而错失救治的良机。

不典型症状的低血糖

1.突然头晕,双下肢无力,抬不起腿,或双手无力、拿东西不稳,或全身无力,或突然晕倒、神志不清。上述症状常被误诊为脑卒中、冠心病、脑供血不足等,尤其是合并有高血压的患者更容易被误诊。

2.自觉周身潮热、出汗、酸懒无力、难受、易被误诊为感冒,而不能及时就诊。

3.突然失明、视物不清,伴有头晕乏力或无伴随症状,易被误诊为视神经疾病或脑血管疾病。

4.突然的或短期内出现神经不正常、词不达意、神志不清、不辨方向、又哭又笑、脾气有明显的改变,压抑或烦躁等,易被误认为是老年痴呆症、精神分裂症等,不在意或一味就诊于精神科。

5.突然大汗、胸闷、心慌、无力等,易被误认为是心脏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

除上述症状外,可能还有其他脏器和系统受损出现的症状,由于老年人反应慢,症状不典型,常不伴有饥饿感,同时又常患有多种疾病,往往容易被忽视。所以笔者认为,基层医疗机构有必要配备血糖仪,对于突发急症的人,特别是老年糖尿病病人和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应急查末梢血糖(手指),以争取抢救的机会。

对老年病友的几点提示

(1)长期使用胰岛素的病友,一定要尽量做到“三固定”,即时间固定、食量固定、运动量固定,三者相辅相成,尤其是食量和运动量,如有变化要在专科医师指导下及时调整药量,不要一成不变。(2)服用优降糖或消渴丸的病友,应警惕低血糖的出现。尤其是消渴丸内含有优降糖,有的人不知道或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总认为中成药没关系,虽然含量少,但是70~80岁的老人常年服用,由于代谢减慢而易蓄积,加之症状不典型,极易出现危险。(3)服药后不进餐或进餐很少,尤其是老年人起床早,吃完药进食少又出去晨练,极易发生低血糖反应。

综上所述,糖尿病患者口袋里一定要备有饼干、糖块,以备急用。病友家属要清楚低血糖的症状及严重后果,一旦发现异常现象先用糖水喂之,如症状缓解说明患者就是低血糖。另外,病人口袋里备有糖块的同时还应备有急救卡片,并注明:“我是糖尿病病人,如我昏倒可能是低血糖造成的,请给我喂食糖水或糖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