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用药给矽肺患者带来希望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矽肺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呼吸 佚名

  本报讯 (记者王晶珠 )“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联合用药治疗矽肺效果及综合评价方法研究” ,在“八五”期间同类研究的基础上 ,经对联合用药治疗矽肺远期效果的观察 ,进一步证实联合用药是当前矽 (尘 )肺治疗中比较合理和理想的综合措施 ,可使矽肺病人的病变延缓 ,减少病痛 ,提高生活质量 ,具有较大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我国目前约有尘肺病现患病例 40多万 ,并且每年增加 1~ 1. 5万新病例 ,估计每年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 60多亿元。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劳动卫生与职业病研究所等单位的研究人员 ,对“八五”期间通过联合用药治疗取得临床疗效的矽肺病人停药两年后的 X线胸片复查发现 ,病情稳定者占 74. 1% ,有不同程度进展者占 25. 9 % ,说明若中断治疗约有 1/4矽肺患者病情会有所进展。

  “九五”期间 ,该专题组继续在上述停药病例中以 150名矽肺病例为对象 ,进行联合用药远期疗效观察。 6个疗程后 ,治疗组的呼吸系统症状好转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原停药后病情有进展的病例经复治 ,好转率回升。统计资料显示 ,汉防己甲素 +磷酸羟基喹哌组的平均有效率为 73. 8% ,汉防己甲素 +克矽平组有效率为 58. 3% ,柠铝 +磷酸羟基喹哌组全部病例为稳定。对早期矽肺病例研究证明 ,经 6个疗程联合用药治疗后 ,其临床症状、感冒和呼吸道感染都有明显改善 ,虽 X线胸片改变不明显 ,但生化指标治疗组比对照组有明显降低 ,反映联合用药对抑制矽肺早期纤维化有一定作用。

  该项研究成果进一步证明了前期研究的结论 ,三种不同的联合用药方案均显示对矽肺有治疗效果 ,以汉防己甲素和磷酸羟基喹哌合用为优。经过联合用药治疗的矽肺病例继续采用低维持量联合用药治疗是临床治疗矽肺的可行办法。采用汉防己甲素和磷酸羟基喹哌联合用药 ,对早期矽肺的病变过程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