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一杯芦荟酸奶引发致死性哮喘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哮喘 2010年09月03日 中健网·哮喘气管炎 佚名
昨日13:04,邓先生来电:上个月19日,我老婆喝了一杯芦荟酸奶,几分钟后出现窒息。老婆有哮喘病史。后来她被送到医院抢救,生命没危险,但留下了后遗症,双眼目前几乎失明,肺功能衰竭到70岁老人的水平。

昨日13:04,邓先生来电:上个月19日,我老婆喝了一杯芦荟酸奶,几分钟后出现窒息。老婆有哮喘病史。后来她被送到医院抢救,生命没危险,但留下了后遗症,双眼目前几乎失明,肺功能衰竭到70岁老人的水平。

记者魏奋核实报道:在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看到邓先生的爱人周女士,双眼无神,间或转一转眼珠,才显得有些生气。跟她说话,她嗯嗯啊啊,声音很轻,手脚都颤颤巍巍,连站立都需要别人搀扶。

邓先生抹着眼泪:“我好好的一个老婆,才46岁,现在变得像个老年人一样了!”

周女士从小有哮喘病,病历上写着“哮喘史43年”,但邓先生说,妻子以前哮喘发作都很轻微,“只是嗓子会呼噜呼噜的,挂几天青霉素或头孢之类的药就好了。”

邓先生说,事情是这样的:

上个月19日上午,周女士清理冰箱,发现邓先生前两天买的芦荟酸奶还有一杯。她让女儿吃,女儿说不想吃。周女士就自己喝了,喝完之后和女儿一起下楼,坐班车去公司。

吃酸奶的时间约为7:40,坐上班车后,周女士身上、手臂上马上出现了红点点,她说:“糟糕,过敏了。”很快,红点布满了周女士的脸。然后她出现了哮喘症状,喘不过气,甚至全身都憋紫了。

在发现过敏后,女儿马上拨打了120,当时班车正开到留下准备上高速的路口,马上调头往城西赶。救护车赶来中途接上周女士,送到省立同德医院抢救。

抢救两天两夜,才把周女士的命保住。之后,又转院省人民医院继续治疗。到现在医药费已经花了六七万,周女士命是保住了,但因为窒息脑神经受损,各种后遗症显现出来。特别是眼睛已接近失明,把手指头放在她眼睛前面,都看不清楚是一个还是两个;整天喊痛,喊睡不着觉;一举一动都需要他人协助;而且反应变得十分迟钝……

抢救周女士的省立同德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海林说,周女士得的是致死哮喘,又称急性危重型哮喘。

“通俗点说,这种哮喘发作起来,就跟上吊一样,气管会完全痉挛闭住,病人可在几分钟或十几分钟内发生呼吸衰竭或窒息,死亡率非常高!

“当时这位病人紧急入院,非常严重,因严重缺氧全身紫绀,已经没有了呼吸心跳。我们马上给她插管上呼吸机,但她气管痉挛到全部闭在一起,硬成一团,用呼吸机打气都打不进去,人工用手才把管子插进去……她的气管过了一个小时才慢慢松弛下来。

“也亏得及时送医院,捡回了一条命。不敢说能完全医好,不留后遗症。这种哮喘太厉害了!

“过敏原我们不能完全确定。家属说她早上只喝过一杯芦荟酸奶,酸奶是喝过的,但以前从来没吃过芦荟。那么芦荟致敏,是有可能的。不过,这也很难作为医学或司法上的凭证。去年抢救过一位病人,据说是隔壁邻居在做油漆,油漆味飘过来,引发了哮喘。”

翻阅了一些过敏性哮喘禁忌食品,均没有发现有芦荟这一项,说明吃芦荟引发哮喘此前应该没有太普遍的病例。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