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性传染病伤寒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伤寒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呼吸 佚名

  伤寒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急肠道传染病 ,一年四季均可发病 ,但多发于夏秋季。《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确定伤寒为乙类传染病。

  伤寒的症状

  潜伏期一般为 7~ 15天。未经治疗的典型伤寒自然病程约为 4周 ,分为 4期 :

  初期 :多数病人起病隐匿、缓慢 ,有头痛、肌肉酸痛、厌食恶心。初起体温呈弛张型 ,以后梯形上升 ,每天递增 1℃左右 ;脉搏与体温平行。腹部钝痛不适 ,常有腹胀、便秘。少数有轻、中度腹泻及鼻衄。至第 1周末 ,肝脾可扪及。

  极期 :病后 5~ 7天 ,高热持续于 39~40℃ ,达 2~ 3周。呈稽留热或弛张热型。病人极度虚弱 ,神情淡漠 ,反应迟钝。可出现谵妄、昏睡、腹泻次数多、大便可带血、腹胀、腹痛或压痛 ,以右下腹最显著。 30~ 40%患者有相对缓脉。1/3~ 3/4患者有脾肿大 ,而肝脾大更多见。部分病人有玫瑰疹 ,散布于前胸和上腹部 ,大小 2~ 5毫米 ,色泽暗红 ,压之褪色 ,略高于皮面 ,数目常不到 20个 , 2~ 4天后消退 ,但可再发。肝功能转氨酶常升高。可有轻度弥漫性血管内凝血、虚性脑膜炎等。

  缓解期 :病程第 3周末体温才渐下降 ,病情开始改善。

  恢复期 :第 4周后体温渐恢复正常 ,症状和体征也随之消失 ,但全身状况的恢复约需 1个月左右。

  复发与再燃 :复发是指伤寒的临床表现于消失 1~ 2周后又重出现 ,已转阴的血培养又呈阳性。这常与机体抵抗力下降 ,潜伏在胆囊、骨髓、肠系膜淋巴结坏死中心或巨噬细胞内的病原菌大量繁殖 ,再次侵入血循环有关。再燃是指发病 2~ 3周时 ,体温逐渐下降而尚未正常时重又升高 ,持续 5~ 7天后方正常。此间血培养常阳性 ,其发生机理与复发大致相同。

  伤寒如果治疗不及时 ,饮食护理不当 ,在起病后第 2~ 4周可并发肠出血、肠穿孔等严重并发症。另外 ,如治疗不彻底、不及时 ,则容易形成慢性带菌成为潜在的隐患。伤寒是一种急性传染病 ,病死率可达 40%~ 50%。

  伤寒易引发的并发症

  肠出血 :血便占 10~ 20%,但严重肠出血仅约 2%,多见于病程第 2~ 3周 ,也可见于恢复期。患者常于全身情况好转过程中 ,血压或体温突然下降 ,脉搏增快 ,并出现血便。

  肠穿孔 :好发于回肠末端 ,多见于第 2~ 3周。常先有腹胀、腹泻、肠出血等。肠穿孔发生时患者突然感腹痛、腹肌强直等腹膜炎体征。中毒心肌炎 :多发生于极期 ,表现为心率加快、血压降低等。

  中毒性脑病 :昏迷或半昏迷 ,意识模糊 ,谵妄 ,有的表现为肌紧张或震颤麻痹。多见于病程 1~ 2周 ,也可见于恢复期或病后两个月。溶血性尿毒综合征 :一般见于病程第 1~ 3周。患者贫血、轻度黄疸、有酱油色血红蛋白尿。严重者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

  中毒性肝炎 :25~ 50%患者同时具有肝炎临床表现 ,且肝大或肝功能异常 ,随伤寒病情好转 ,于 2周内恢复正常 ,为本病并发症的特点。

  伤寒的治疗

  一般护理 :发热期患者必须卧床休息 ,退热后可根据具体情况 ,由轻度活动到逐步恢复正常生活。随时观察体温、脉搏和血压变化 ,注意身体各部位的卫生 ,防止褥疮与肺部感染。饮食应给高热量、高营养、易消化的饮食。发热期间 ,宜用流质或细软无渣饮食 ,少量多餐。恢复期病人饮食亢进忌吃质坚渣多不易消化的食物 ,以免诱发肠出血或肠穿孔的发生。

  药物治疗

  氯霉素 :每日 2~ 3次 ,每次 0. 5克 ,口服。当体温降达正常后 1~ 2日可减为半量 ,疗程14~ 21日。间歇疗法可减少复发率 ,初用量与上同 ,当体温降达正常后再用 3日 ,停药 5~ 7日 ,再用半量约 1周 ,总疗程同上。用药期间应定期 (1周 )查白细胞计数。

  复方磺胺甲基异恶唑 :每次 2片 ,口服 ,疗程为 2周左右。对磺胺过敏、肝肾功能减退及孕妇患者慎用 ,后者服本品期间停止哺乳。

  氨苄青霉素 :限用于白细胞显著降低或对以上两药治疗无效的伤寒患者。分 3~ 4次肌注或静脉滴注 ,疗程为 2~ 3周。由于本品在淋巴液内浓度很高 ,且以活性形式自胆道排出 ,具有肝──肠循环作用 ,因此对胆囊感染、孕妇和带菌者尤为适宜。

  呋喃唑酮 :复发率较低 ,对造血系统无明显影响。每日 600~ 800毫克 ,分 4次口服 ,待体温降至正常后 ,减半量服用 5~ 7日即可停药。但它退热慢、对胃有刺激并可能导致末梢神经炎。

  甲砜霉素 :为本病次选药物 ,结构和氯霉素相似 ,在体外的抗菌效能较氯霉素略弱 ,对骨髓的毒性不著 ,常用 1. 5~ 2克 /日 ,分 3~ 4次口服。疗程与氯霉素相同。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