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成5岁以下儿童死亡第一大疾病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葡萄球菌肺炎 2010年12月28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肺炎已成为造成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一大疾病,比艾滋病、麻疹和疟疾导致的死亡总数还要多,这一情况在发展中国家尤为严峻,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调查得出的结论。

肺炎已成为造成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一大疾病,比艾滋病麻疹疟疾导致的死亡总数还要多,这一情况在发展中国家尤为严峻,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调查得出的结论。另有研究表明,肺炎球菌肺炎在重症肺炎中的比例达50%左右,在致死肺炎中的比例可能更高,英国爱丁堡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小组在对中国5岁以下幼儿的死亡原因进行系统分析调查后发现,肺炎是最恐怖的夺命杀手。在1到12个月的婴幼儿中,近一半的死亡缘于肺炎,而通常认为严重威胁婴幼儿生命的腹泻只占8.5%。该调查发表于最权威的医学杂志《柳叶刀》。

去年,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了《预防和控制肺炎全球行动计划》,希望在世界范围内通过6年综合干预控制肺炎,到2015年将儿童肺炎死亡人数在2000年基础上减少65%。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第四大目标是“到2015年把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二”。2岁以下的儿童由于自身免疫力发育尚未完全,是肺炎和肺炎球菌疾病的易感人群。卫生部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孙美平主任医师指出:“儿童家长主动带孩子接种疫苗是对抗肺炎的积极做法,这对于保护儿童,特别是婴幼儿免受肺炎的伤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目前,免疫预防是公共卫生领域最具成本效益的事业,近年来,经过社会各界的努力,肺炎球菌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但“重治疗轻预防”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因此,预防接种观念的普及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要等到肺炎对儿童健康造成了严重伤害的时候才去治疗。

在刚刚结束的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起并主办的“2010流感大流行国际研讨会”上,中华儿科学会呼吸学组副组长、著名儿科专家洪建国教授说:“目前,社会公众尤其是婴幼儿父母对于肺炎球菌疾病及流感继发细菌性感染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缺乏应有认知。流感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流感所引发的各类并发症,如肺炎球菌肺炎等。”

肺炎球菌广泛存在于健康成人和儿童的鼻咽腔中,虽然肺炎球菌在健康的情况下不会致病,但一旦流感病毒侵入呼吸道后,破坏感染者呼吸道的上皮细胞,使得肺炎球菌乘虚而入,肺炎球菌一旦潜入人体,不仅可以由鼻咽部直接入侵中耳、鼻窦、气管、支气管、肺部等,引起黏膜性疾病;还可能经血流播散,引起菌血症、脓毒症、脑膜炎、菌血症性肺炎以及脓胸心内膜炎、心包炎、腹膜炎、骨关节炎等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

虽然肺炎球菌疾病会给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婴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但只要采取正确及时的措施,它仍是可防可控的。专家认为,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是预防肺炎和肺炎球菌性疾病最有效的方法,满3月龄的宝宝就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接种,从而给婴幼儿的健康筑起一道保护的“万里长城”。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