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着应对上呼吸道感染患儿的发热!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呼吸道感染 2012年02月28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日常工作中,我们每天都能遇见发热的孩子,有的孩子一发热,家长就特别紧张,甚至一天到晚跑几趟、几家医院。

日常工作中,我们每天都能遇见发热的孩子,有的孩子一发热,家长就特别紧张,甚至一天到晚跑几趟、几家医院

临床上发热患儿以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居多,病毒是主要的罪魁祸首。孩子表现为高热(有时体温高于39度以上),有的孩子烦躁、哭闹或较平时不活泼,伴或不伴有鼻塞、流涕。化验血象wbc不高。上感发热常持续3到5天,开始3天内体温顽固,不容易消退,其后开始波动下降,体温较前易于控制,需用退热剂次数减少,精神也会随之好转。有的宝宝疾病好转后(多在病第3到5日)睡眠比以前多,有的家长可能会认为孩子精神差,此时如果孩子呼吸平稳,面色红润、手足温暖,不能将此认为精神差。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上感”发热也可持续7到10天甚至更长一些,这时可以发现同时期有较多相似病儿,可能与该时期的某种特殊病毒感染有关。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内科柳方娥
有的家长一看孩子发热,即给孩子喂服消炎药:如头孢、阿奇等。单纯的上感,因为大多为病毒引起,发病后如无“并发症”,则其临床过程一般为自限性(5到7天后渐愈),我们用不用消炎药、用什么消炎药都不会改变它的临床过程,相反,如果用药不当(滥用消炎药、激素等),可能会引起疾病迁延或反复。此时,我们只需给孩子对症治疗:如适当减衣服,多喂水,室内通风、温度、湿度适宜等,必要时(一般体温到38.5度及以上)应用退热剂:如口服布洛芬、泰诺林等(注意:尼美舒利不建议12岁以下儿童应用)处理既可。

需要强调的是,已患有佝偻病、贫血营养不良、先心病等的宝宝,感染可能会加重、扩散、迁延,应该引起家长重视。还应注意,上感“并发症”:1.局部扩散引起与上呼吸道相临组织器官的感染,如眼、耳、口、下呼吸道等部位的感染;2.经过体液扩散引起远离上呼吸道组织、器官的感染;3.免疫损伤,如:风湿热肾炎等。可见“上感是百病之源”这一说也不为过。有此类问题出现,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