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阻塞性肺气肿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肺气肿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呼吸 佚名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 (包括呼吸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 )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 ,并伴有气道壁的破坏。

  按其病因肺气肿有老年性肺气肿、代偿性肺气肿、灶性肺气肿、旁间隔性肺气肿、阻塞性肺气肿。由于阻塞性肺气肿发病率高 ,且病情严重需要治疗 ,我们重点加以介绍。

  一般认为 ,阻塞性肺气肿与支气管阻塞以及蛋白酶—抗蛋白酶失衡有关。吸烟、感染和大气污染等引起细支气管炎症 ,使管腔狭窄或阻塞 ;吸气时细支气管腔扩张 ,空气进入肺泡 ;呼气时管腔缩小 ,空气滞留。肺泡内压不断增高 ,导致肺泡过度膨胀或破裂 ,发生肺气肿。

  阻塞性肺气肿常有气急症状 ,早期多在活动后如登楼或快步行走时感气急 ,以后发展到走平路时亦感气急。若在说话、穿衣、洗脸、甚至不活动时有气急 ,提示肺气肿相应严重。阻塞性肺气肿多见于慢性支气管炎 ,所以 ,同时有咳嗽、咳痰、疲乏、纳差和体重减轻。

  阻塞性肺气肿的诊断 ,尤其是早期诊断较不易。凡是有逐渐加重的气急史、体格检查有胸廓前后径增宽、肋间隙增宽 ,双肺叩诊过清音、呼吸音减低、胸部x线检查有膈肌位置下移及两肺透明度增加 ,肺功能测定有残气量增加或残气与肺总量之比增加 ,第一秒用力呼气量与用力肺活量之比减低、最大通气量降低、弥散功能减低 ,即可诊断。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