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体血回输在颅脑手术

中健网 >> 疾病库 >> 护理 >> 手术室护理 2006年03月01日 中健网·护理 佚名
1 摘要:自1999年5月,采用“自体-2000型血液回收机”,用于颅脑手术85例,均将术中出血通过吸引罐回收,大量生理盐水冲洗后,再分离、净化处理后回输给患者,共计回收血液44 085 ml。回收血RBC、HGB及Hct与患者血相比无显著差异,血气及电解质分析证实,回收血PO2明显高于患者静脉血和库血,自体血优于异体血。因此,自体血在颅脑外科应用效果较好,既解决血源紧张,又避免疾病传播,特别是用于颅内动脉瘤夹闭与切除术时出现破裂,可快速将患者血液回输,提高抢救成功率,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2 操作方法
  血液收集采用一次血液回收罐,利用负压吸引将手术野的血液(包括术前积血、术中出血、渗血、手术纱布上的残留血液以及手术切口的冲洗盐水等)吸入贮血器内。在吸血的同时,把连接在吸血管道上的抗凝药用注射针头注入吸引,使抗凝药与回收血液混合,产生抗凝作用。抗凝剂一般采用500 ml生理盐水加肝素钠12 500 U 2支,肝素钠生理盐水与吸入血液比为1∶4~5。回收血液在贮血器内经多层过滤后(过滤网眼为40μm),进入血液回收罐内,经过大量生理盐水清洗后,再分离、净化,将清洗液、抗凝剂、游离血红蛋白、细胞碎片等分离流入废液袋内,而清洗后或浓缩的红细胞排入血液袋内,术中直接回输给患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