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干肿瘤手术

中健网 >> 疾病库 >> 护理 >> 手术室护理 2006年03月01日 中健网·护理 佚名


 (1)脑干显微手术的特点是在手术放大镜下,用显微器械施行手术。这些显微器械重量轻、细长、头尖、占空间小、操作省力,要求术者及助手之操作要稳、准、轻。
  ①稳:将病人头部用头架固定,术者及助手用托手架支撑双臂,使肘部有支点,以达到稳。②准:术者可能在几毫米范围内操作,稍有不准,可能撕破要缝合的脑血管,伤及主要神经核团和传导束,因此,器械护士应向术者传递细而长的各种器械,如细长显微吸引器、剥离子、较长的双极镊子等,以利于操作。③轻:肿瘤与脑干粘连紧密,分离时应轻,避免损伤重要的血管、神经或重要的核团及传导束。器械护士传递器械时,不能敲打术者掌心,要把器械准确地放到术者手里,需预知术中下一步所用器械,不能延误时间。手术人员都不能碰撞主刀者,以免出现危险。
  器械护士对双极电凝镊子认真擦试,确保有效电凝,减少对脑干的刺激,调小功率,准确电灼出血点。如为重要的血管出血,则用其它止血方法,如止血纱布、明胶海绵等。
  (2)显微手术的术野小而深,因此器械护士应将海绵及棉片修剪成各种大小不等的规格。术中保持吸引器通畅,且吸力不能过大,避免损伤脑干正常组织。
  (3)呼吸中枢手术要保留病人的自主呼吸,以便观察呼吸变化,调整手术操作,并用脑干诱发电监护。术中如遇突然颅内压增高,应检查是否有颅内或脑室内出血,幕下手术也可因放出脑脊液过快、过多而致出血,大脑通向上矢窦的静脉也可能被撕破而出血,如没有出血应检查呼吸是否通畅,二氧化碳分压是否过高,血压是否突然升高,这些都是脑干手术易出现的问题。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