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颤性麻痹症病人如何护理

中健网 >> 疾病库 >> 护理 >> 内科护理 2006年03月01日 中健网·护理 佚名
此病是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出现变性所致。患病者全身肌肉强直,面容刻板,走路前冲后晃,出现震颤样步态。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


此病治疗效果缓慢,而病人又长期说话不清、行动生活不便,故难免情绪低落、精神紧张,这又继续促使震颤症状加重。因此,护理者应尽量陪伴,体贴安慰,促使病人在良好的心理状态下进行适当的活动。对病情轻者,应鼓励其参加文体活动;病情重者劝其多下床,并帮助其做肢体的被动运动关节按摩。


给病人选择易消化吸收、富含 营养的流质和半流质饮食,如牛奶、水蒸蛋等;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保持大便通畅。


协助重症病人做好个人卫生,如洗脸、梳头、口腔清洁、皮肤清洁。在条件许可下给病人每天一次湿水浴,可促使其肌肉放松,暂时缓解病情。长期卧床者应定时帮助翻身,避免褥疮的发生。


病人因病情缘故(肌肉强直)会发生吞咽困难,所以服药前应将药片研成粉末加水调成糊状后服用,可防误入气管造成呛咳甚或窒息的危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