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合并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痛风 2010年02月24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患者咨询医生,我因为痛风的发作都住过好几次院了,因为害怕了痛的滋味,平时海鲜、啤酒碰都不敢碰,饮食也偏于清淡,可是最近单位体检发现自己又得了糖尿病,真的很纳闷,自己那么注意生活起居以及饮食方面的调养,怎么还会得糖尿病。请问,痛风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哪些要注意的?

专家回复:这位患者也不要太过于懊恼,只要你严格控制饮食,适当运动,糖尿病和痛风都可以控制的不错。
(1)控制糖类食物的摄取 对正常体重单纯采用饮食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开始时糖类食物要严格控制,每日进食主食250克:经过一段治疗,如血糖下降,尿糖消失,可逐渐增至300克。应用药物治疗者病情控制不满意时,糖类食物控制在每日进食250克,病情稳定后可适当放宽。有些患者生活习惯中主食量很大,亦可对此进行分阶段逐渐减少,直至达到要求。糖类食物提供的热能占总热能的60%是一个较适宜的比例。在主食的选择方面也有其特殊,糖尿病病人强调以粗粮为宜,而痛风患者则主张吃细粮,因为细粮中嘌呤含量比粗粮低。当痛风与糖尿病并存时,则在主食的选择上就应做到粗细搭配,二者兼顾。至于粗粮与细粮二者之间的比例是多少,则应根据病情变化不断调整。例如,当痛风病情较稳定、血尿酸基本正常,但糖尿病控制不佳、血糖较高时,则粗粮的比例应提高。反之,则细粮的比例应提高。避免饮用含糖饮料,并忌食一切含糖的副食。
(2)限制含有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性脂肪 尤其肥胖患者,血脂过高者,尽量减少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一些动物内脏、蛋黄等。糖尿病患者的脂肪摄入应控制在总热能的30%以下,一般为25%左右。
(3)蛋白质摄入量 应控制在总热能的15%左右。其中至少有1/3为动物性蛋白。儿童患者的蛋白质需要量为每日每千克体重2克左右。合并糖尿病性。肾病而无氨质潴留者,尿蛋白丢失多,则应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伴有肝、肾功能衰竭者,则需要减少蛋白质的摄入量。
(4)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可增强糖尿病病人的胰岛素敏感性,有降低空腹血糖、餐后血糖和改善糖耐量的作用;高纤维素饮食还可使糖尿病病人高胆固醇、高甘油三酯血症显著改善,因而能预防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其作用机制可能与纤维的吸水性及其改善食物在胃肠道中的传送时间等有关。纤维素还可在结肠中清除自由基,预防肠内有害物质的形成。所以,糖尿病病人在饮食中应适当增加富含膳食纤维食物的供给量,如果胶、瓜胶等,以及粗杂粮、荞麦、豆类、硬果类和蔬菜类等。
(5)维生素和无机盐 维生素可改善患者的神经功能,B族维生素是糖代谢所必需的,需适量补充;维生素C可防止因微血管病变引起的坏血病。酮症酸中毒时要补充钠、钾、镁以纠正电解质紊乱,但平时钠盐不宜过高。钙的摄入量应提高,因代谢紊乱,使糖尿病患者易出现骨质疏松。含钙较多的食物有牛奶、乳制品、海藻类及豆腐等。
此外,三价铬是葡萄糖耐量因子的组成成分,能够促进葡萄糖进入细胞内,实验证明,其具有改善葡萄糖耐量的作用,含活性铬的食物有牛肉、蘑菇等。为减轻胰岛B细胞的负担,使之合理的分泌胰与素,糖尿病患者每日至少进食三餐,并应定时定量。应用胰岛素治疗的病人,或易出现低血糖的病人还可加餐2~3次,即在每日固定的热能中抽出一部分用于加餐。三餐食谱内容应搭配合理。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